钱江晚报·小时新闻:20岁!全省最年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点赞!考完试直接进医院捐献

作者:汪子芳 朱永双 胡施雅/文 高阳/摄来源:新闻中心时间:2020-02-26 13:42:07

   考完试本该收拾行李回家,20岁的茹扬却直接住进了医院。

   因为3个月前,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筛查,他的血型与湖南一位18岁白血病患者相符,他将为一个陌生的病人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刚满20岁的茹扬,成为浙江省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00226134616984.jpeg

学校老师给茹扬点赞

考完试收拾行李进医院

他是全省最年轻的骨髓捐赠者

    今年20岁的茹扬来自绍兴市柯桥区,是温州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大二的一名学生。    

    6天前,考完试的他住进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准备捐赠造血干细胞。

   “既然我力所能及,就该给那些即将失去生命的人一个继续绽放的机会”。茹扬说,有救人的机会,自己也非常开心。

    2018年大一入学时,茹扬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没想到时隔一年,他就和患者配对成功。

   “救人一命,我一直在等这一天。”茹扬觉得自己十分幸运。

    所以一结束期末考试,他就立马办理了住院手续。

    根据安排,他连续4天每天早晚都打一针动员剂,打针、抽血、测量体温等,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1月15日上午,在历经近4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后,茹扬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成为浙江省第549例,温州市第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整个捐献过程会有一些疼痛,但是茹扬说:“痛疼是正常的情况,没什么问题,可以承受。”

20200226134617576.png

受母亲的影响热心公益

捐赠干细胞妈妈最心疼

    刚上大学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看得出来茹扬非常热心公益。茹扬说,这是受他的家庭影响,尤其是受妈妈的影响。

    茹扬的父母都在做生意,他还在念小学的时候,妈妈就开始无偿献血热心公益早就是母亲的习惯。

    妈妈以身作则,从小教育他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虽然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是茹扬从小到大的人生信条,但他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候,家里还曾出现过“小矛盾”。

    当时他把这一决定告诉父母,父亲很支持,但是母亲却“掉了链子”,妈妈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儿子的身体造成一定影响,所以一直很焦虑。

    尤其是在2019年,茹扬被通知匹配成功的时候,为了说服母亲,他耐心细致地解释可好久。

    看到儿子这么坚持,加上被儿子科普了不少相关知识,茹扬的妈妈拗不过儿子,后来也鼓励他,“要保重身体,争取成功捐献”。

    在辅导员胡施雅老师的眼中,茹扬看其起来略微内向又腼腆,不过内心却坚毅热情。

    这几年,他组织过多次应急救护培训和志愿服务工作,曾获得过“温州市应急救护大赛三等奖”、“温州市高级救护技能大赛二等奖”、“微公益纪念服务证书”、“国际马拉松志愿者服务证书”等荣誉。

    1月15日上午,温州商学院的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和老师们一起去医院看望茹扬同学。

    温州商学院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历来重视爱心教育和志愿者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多次与温州市献血办联合开展大型献血活动,参与关爱地中海贫血儿童、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宣传援助工作。

20200226134617915.jpeg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看望茹扬

    茹扬作为温州商学院第一个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学生,学校也为他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