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重要途径;加强校企合作能使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能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温州商学院历来重视校企合作,在探索和实践中形成了共建产业学院、共建校内实训室、校外实践基地等合作模式,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共建产业学院

温州商学院与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传媒学院,成立融媒体实验室;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深入推进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界业界无缝对接、协同育人,探索融媒体时代优秀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路径,以创新创优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加有效助力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双方共同开展学术研究,打造品牌课程,建立实践基地,建设“双师型”教学队伍,进一步提升温州新闻传播人才理论研究水平和实践能力。传媒学院在现有传播学、广告学专业的基础上,增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并开设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相关专业,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温报集团选派副高以上职称业务骨干担任传媒学院兼职教师,并为传媒学院教师和学生提供挂职锻炼和实习平台。此外,温州商学院还与温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打造互动演播厅,为传媒学院学生提供实战演练平台。

温州商学院获批建设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方向为工业大数据。该产业学院由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与浙江伦特机电有限公司(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航天云网云制造科技(温州)有限公司(简称航天云网)、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采取“1+3+1”建设模式。“1+3+1”指一个研究院、三个中心、一个平台,分别是成立专精特新产教融合研究院;建设专精特新产教融合教育教学与资源中心、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实践与实训中心、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创新合作中心;建设专精特新产教融合智慧云平台。该产业学院结合浙南地区经济发展需求与产业结构特点,通过探索各方有效组织、优势互补的协同育人机制,致力于共建集教育、培训、研发、服务于一体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型产业学院。目前,学校已为产业学院配备“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省级重点建设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高水平实习实训场所。

二、共建校内实训基地

温州商学院跟新道科技共同建造了新道VBSE创新创业经营决策训练中心——“温商梦工厂”。温商梦工厂是全国首个大学生创业仿真平台,是温州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实践基地,注于创业教育从1到N过程的模拟仿真,是培养大学生创业胜任力和进行创业经营与决策训练的实验实践中心。中心占地1300㎡,共有实验室13间,划分为贸易中心、制造中心、创业金融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路演中心等训练场景区, 可以容纳200名学生同场训练。以温商梦工厂为载体,开设VBSE创新创业经营决策课程,该课程面向全校所有专业设置的必修课、72学时,是嫁接创业基础课程和创业实务的桥梁,目的是通过实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能力、提升科学决策思维和岗位技能能力。

三、共建校外实践基地

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共同介入人才培养过程,通过高校教师担任企业兼职培训师或挂职,大学生在“企业课堂”的学习和实习,企业人员在高校兼职或接受培训,共建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以促进双方知识共享、交流与创新。通过这种模式扩大了我校教师、科研人才的作用范围,提高我校师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也能增强企业人员对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知识的了解和认知程度,促进企业创新。目前已建稳定的实践基地70多个,开设了期货订单班、浦发银行班、阿里巴巴特色班、鹿城农商银行订单班等校企合作实践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