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校与社会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主要教育途径和关键教学环节。开展实践教学能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专业技能拓展能力,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真正达到实践育人目的。

学校积极贯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及其他有关实践教学的文件精神,通过设置实验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学科竞赛,创新项目,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海内外游学等实践环节和内容,构建了“一体化、全过程、分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基础训练、专业训练、综合训练、创新创业训练和素质拓展分层递进,校内外实践资源有机结合,实践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实践教学方法不断优化的实践教学模式。每个专业实践类课程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达25%以上,综合类、设计类实验项目占比较高。 

学校大力推进实验室建设,已建成新商科、艺术设计、信息技术、信息基础和通识教育5个实验教学中心和VBSE创业经营决策、媒体传播2个实训教学中心,共有82个实验分室。其中,VBSE 创新创业经营决策实训中心为温州市首批“市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新商科实践教学中心和 VBSE 创新创业经营决策实训中心为浙江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布局较为合理、结构优化、水平较高的实验室格局较好地满足了教学的需求,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相关专业的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教学参观、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提供条件,极大地丰富实践教育教学内容。目前已建稳定的实践基地97个,其中“温州商学院鹿城农商银行金融学专业校外实践基地”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实习基地建设覆盖所有本科专业,基本满足学生集中实习需要;2021—2022 学年校外实践基地共接纳学生 2690 人次,基地利用情况总体较好。

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激励教师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尤其是参加政府级学科竞赛,取得良好的效果。近三学年,学生参加市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获奖920 项,其中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 111 项;获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70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