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扎根得天独厚的温州创业热土,始终坚持打造创业教育办学特色,把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深化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与改革,率先建立创业经营决策仿真实验室“温商梦工厂”,推出V创经营决策实训课程,开设创业管理本科专业。通过创设真实的商业环境、真刀真枪的创业实践平台,真正实现“教学做”合一,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被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誉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温商院样板”。

学校与新道科技共同建造了新道VBSE创新创业经营决策训练中心——“温商梦工厂”。温商梦工厂是全国首个大学生创业仿真平台,是温州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实践基地,专注于创业教育从1到N过程的模拟仿真,是培养大学生创业胜任力和进行创业经营与决策训练的实验实践中心。中心占地1300㎡,共有实验室13间,划分为贸易中心、制造中心、创业金融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路演中心等训练场景区, 可以容纳200名学生同场训练。大学生众创空间规模显现,面积3700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入驻50个创业团队,2021年园区总产值突破3000万,先后获得“温州市高校示范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温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瓯海区众创空间”、“温州市众创空间”、“温州市创业就业先进集体”、“省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众创空间”、“中国青创社区(温州站”等荣誉称号。

创业竞赛作为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的重要一环,学校大力开展“互联网+”创业竞赛、挑战杯系列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及创意营销大赛等多项创业赛事,以赛促教、以赛促创,通过比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近年来我校学子在创业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0多项,其中包含“挑战杯”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互联网+”全国铜奖1项,浙江省金奖1项,银奖6项,铜奖6项,名列全省民办高校前茅。

学生自发成立“创业精英协会”,人员规模达上千人,积极开展创业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举办创业文化节、创业集市、创业沙龙、创业圆桌派、创业典型评选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创业氛围,为学生提供一个广大的舞台,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

近年来学校成功孵化一批敢闯会创的优秀创业团队和青年企业家,如李柏瑞担任浙江国鸿新瑞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操盘项目价值总计已突破100亿元;全炳良创办嘉丰建筑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孙坚创办杭州纳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唐晟创办上海沣唐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钱冰洁创办艾丝微汀婚礼会馆;刘京雳创办维度资本和雳晖资本;谷伟斌创办CUPCUP炸鸡品牌。《新华社》、《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日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累计报道我校创业教育达4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