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上学日记·教师篇|线上V创,焕发别样精彩

作者:V创经营决策课程导师团来源:管理学院时间:2022-12-23 16:00:00

【开栏语】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我校迅速转入线上教学方式,在校生按照自愿原则申请离校居家学习。师生云端教与学,课堂秩序、学习效果如何?现推出《居家上学日记》专栏,以师生日记形式真实记录线上教学期间的点点滴滴,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33.jpg

日记作者:管理学院

V创经营决策课程导师团

12月12日上午8点,2022年秋季学期第十批次V创经营决策课程举行开幕式。20级大数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214名同学和老师们把课堂从温商梦工厂转移到线上。时隔两年半,老师们又一次使出浑身解数,上演“直播达人”,特殊日子,焕发别样精彩。

34.png

接到转入线上教学的通知后,老师们迅速展开线上集体备课。群策群力、相互讨论、制定计划,利用各项教学资源,认真研讨最佳线上授课方式,分享交流教学方法、策略、资源等,力求上好每一节课。

为期七天的课程,老师们根据本批次学生特点进行学情分析,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构建有效课堂,落实核心素养。比如在教学过程中开展“线上会议虚拟背景版”评选和“V创之星”评选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迅速制作并投稿,很快就收集到20多家企业的作品。

开课前一周,导师团在课程群内发布学习任务单,引导学生在共享平台自学本课程相关内容,评价学生预习情况,破解了线上课堂互动不足的问题,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35.jpg

上课期间,银行、税务、制造企业、物流、贸易、供应、生产管理、商业模式、招投标等各项V创分岗位分机构的培训,均在线上以腾讯会议形式有条不紊地展开。因为上课人数较多,为了及时掌握同学们学习情况和效果,导师团每日在创始人晨会布置任务的同时,关注同学们的情绪并随机听取企业的内部晨会,以及听课笔记,收集每期经营市场信息等,以学生为中心,多方面培养思维和实践能力。

与此同时,还建立多向沟通机制,邀请辅导员进入课程交流群,及时掌握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有效巩固居家期间的学习成果。新闻中心还记录了一些同学居家上V创课的真实状态,以及他们对该课程的感受。下面来一起看一下同学们的感悟吧:

国际学院

20大数据本1

浙江正经制造有限公司CEO

董瀚

本次v创的开幕式,听到了各位创始人的竞选,我不禁感概万千。这次v创课程真是藏龙卧虎啊,当然我也很荣幸当选了此次浙江正经制造有限公司的CEO。因为是网课,我提前开启了录屏,防止自己漏听一些重要的内容。第一天过得很疲惫,也很充实。

早上的被窝一定是最舒服的,很容易让我睡过头,但是每次想到自己的团队,就瞬间充满干劲。虽然人在家中,但是我们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很用心地完成这次任务。每天,群里都是关于公司运营的内容,哪怕已经下班了,还在很认真讨论今天的工作情况。遇到这样一群负责任的队友,我感到很开心。

信息工程学院

20大数据本2

市监局综合办主任

王猛强

在上网课时,因为不能直接面对面和组员沟通,会产生很多问题。刚开始的时候,遇到问题自己也很手足无措,不知道从何下手。然后,我就把自己遇到的困难尝试着跟小组同学讲述,大家一起讨论,很快就找到了解决办法。这让我感觉到,虽然网课限制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但只要我们能够团结起来,就一定能解决这个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20视觉传达设计本2

浙江极速物流有限公司CEO

廖玉华

虽然是线上课,但大家都很积极,在各个职位上尽职尽责,认真运营公司。作为CEO的我,责任最大,所以要比队员们更加努力。最后,希望我们的公司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运营得越来越好~

V创经营决策线上教学是一个探索、打磨、凝练的过程,改变了传统的线下沉浸式体验过程,很多学生表示遗憾。导师团在开导学生的同时,针对大数据和视觉传达设计同学的专业特色,通过强化企业文化打造、企业运营数据分析等形式,打造了线上的沉浸式课程,让学生在家也可以感受到课程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