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

作者:来源:教育部时间:2023-02-24 14:50:00

2月2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广大师生干部特别是青少年中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多年来,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聚焦培根铸魂,立足战线特点和优势,坚持知信行统一,着力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提供了薪火相传的生动实践和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会议强调,教育系统有2.91亿学生、1880万教师,是践行雷锋精神的关键主体和重要高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引导广大师生传承雷锋精神,为在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更多实质性贡献。一是在“知”上下实功,全面系统融入雷锋精神。依据新修订印发的义务教育语文、思想政治、历史、劳动等相关课程标准,更加有针对性地深度融入雷锋的故事和精神, 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雷锋的人生观修养》等课程,确保广大学生对雷锋精神应知尽知、深刻理解。同时把雷锋精神研究纳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和全国教育科学研究规划,为传承弘扬以雷锋精神为代表的革命精神提供学理支撑。二是在“信”上出实招,矢志不移传承雷锋精神。将弘扬雷锋精神与文明校园创建有机结合,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大家谈”“雷锋事迹在身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系统开展“雷锋学校”“雷锋班级”“雷锋青少年”建设,做好践行雷锋精神的“最美大学生”“最美教师”“最美辅导员”等推选展示,助力推动郭明义等“当代雷锋”进校园宣讲,不断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三是在“行”上求实效,力行不辍践行雷锋精神。充分发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等“大思政课”基地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雷锋精神实践教学,制定《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以及相关意见和管理办法。持续打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重要志愿品牌,更加广泛发动大学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导千万高校师生“网上重走长征路”“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