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听取2022年常规巡视情况汇报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教育部时间:2022-09-20 14:45:00

9月14日,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2022年部党组常规巡视情况汇报。部党组书记、部长,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钟登华,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道槐出席并点评。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对表中央巡视,进一步加强内部巡视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巡视工作质量。特别是以接受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为契机,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持续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在内部巡视中,通过政治监督,督促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履行好职责使命,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切实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本轮巡视中,各巡视组克服疫情影响,扎实稳妥推进工作,精准发现、分析和报告问题,切实发挥了政治体检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制度安排的重要作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巡视整改,充分发挥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要把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与部党组巡视工作贯通起来,统筹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监督责任,同步推进被巡视单位主动改、相关单位监督改、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改,做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会议要求,对于被巡视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盯住不放,要在反馈时进行重点强调,并督促指导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对于本轮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长期存在的、反复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分类研究,找到问题症结点,形成规范治理的规律性认识和有效举措。对于十九大以来巡视发现的典型问题,要从问题点位、原因分析、整改效果等角度总结凝练形成案例,强化面上指导,要求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对照自查、未巡先改。要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