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戴端教授来我校 讲“设计教育的开放与创新”

作者:沈佳颖/文 叶林节/摄来源:校办新闻中心 学生通讯社时间:2017-06-20 13:08:07

    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学院常任理事、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戴端教授,6月16日受邀莅临我校作《设计教育的开放、协同、集成、创新》主题讲座,并为我校师生分享其在全国产业链创新战略背景下有关设计教育的开、集成、创新、实践方面所思所想
    价值链与知识链的“协调性”对接
    戴端教授首先给出了她对创新设计这一概念的理解:创意设计是具有创意性的集成创新与创造活动,强调了它面向知识网络时代的特点、主要服务对象、时代特征以及涵盖的设计领域等,并提出了她的核心观念——设计教育应在创新价值链的不同节点上,把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价值实践有机的协调在知识链的不同环节。
    为了便于学生的理解,戴端教授还以“动力源”等例子解释分析了她的想法,并且点出了跨界共生、融合再造这个观念。在这些案例中她重点分析曼切斯特战争博物馆这一经典案例,价值链与知识链的“协调性”对接在他的内部设计里体验的非常透彻,灰黑色的内部,体现了悲伤的心情。
    艺术设计需要三个特性
“艺术设计需要三个特性:一、学科知识的‘包容性’探索、设计方式的‘集成式’实施、设计人才的‘统筹性’塑造。”戴端教授首先以一个互联网视频体现出了学科知识需要变化性、开放性、灵活性,也就是“包容性“探索,是哲学层面、设计艺术学科层面、设计艺术方法层面、设计艺术专业基础知识层面的多学科群知识的包容心集成。接着,戴端教授又以中国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研究的案例说明了设计方法的“集成式”实施。
    戴端教授最后重点说明了设计人才的“统筹性”。设计的特征是集成创新,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达到这个目标?戴端教授用“沥青路面养护车设计”给出了他的回答。这份中南大学本科生的作品是经过了课题来源、前期调研、设计展开、设计输出、效果展示和设计结论六个环节,达到了最终结果。
    戴端教授总结:设计教育只有在跨界协同、开放集成的创新土壤里,才能真正得以健康成长并发挥人才培养的社会性全“产业链”效应,从而实现人为食物方法论范式的构建。
    在演讲的最后戴端老师还和现场学生、老师就“是否将毕业所学融于一张作业”、“如何更好的进行技术设计”等方面进行交流互动。参加这次讲座的大一学生张玮钰表示这次讲座对她有很大的启发,“我一开始觉得了做一幅好的艺术设计作业非常苦难,但是今天听了戴教授的讲座我发现其实只要学会认真观察生活,我也可以做得很好,我会跟紧时代的步伐。”



中南大学戴端教授来我校 讲“设计教育的开放与创新”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