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董银果来我校 开讲“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的选择”

作者:高晨晨/文 王晓琦/摄来源:学生通讯社时间:2017-05-19 07:50:00

    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一切都在融合与碰撞,国际形势如一团迷雾在不断快速地变换着,难以捉摸。5月17号下午,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银果受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的选择”的主题演讲。我校副校长陈坤党出席。
    从“温州印象”到国际全球化
    董银果教授以自己对温州的印象:“温州皮鞋”、“自主创业”、“富裕”作为开场,带入全球化地方概念中。她首先引入了“FDI”的概念即跨国投资,“在过去的几十年里FDI的活动,中国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她介绍了全球化经济格局的三大支柱,即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WTO/GATT(关贸总协定)。她提出,“在全球化背景下,生产已经逐步向模块化方向发展,生产的全球化,让产品在全球范围内以最优化的方案进行生产。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服务外包,使发展中国家受益,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开始面临一系列的问题。”
    全球化带给发达国家的危机
    由于生产的全球化、模块化,发达国家内部的资本开始大量外流至一些发展中国家,而其国内众多的工作岗位流失致使失业率进一步上升,从而拉低了发达国家内无产工人的生活水平。与此同时,资本家则通过资本境外投资而赚的钵满盆满,这一现状无疑增大了各社会阶层间的矛盾。董银果教授还以美国个例,美国国内资本大量投向国外市场,大量服务的外包;造福的企业大都为金融和IT企业,而传统产业呈现萧条;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实施金融救济和刺激政策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导致公众不满,这三方面向我们进一步阐释了这一问题。针对第三点,董银果老师十分巧妙的把华尔街的大亨们比作为敛财的野兽。她说,“野兽们利用自己掌握的资源进行投资,将资产不断扩大,而作为无产阶级的群众由于缺乏资本,而无法进行资本的积累。”
    在这种现状下,发达国家的人民不禁思考:全球化真的让普通人受益了?还是让富人更富,穷人更穷了?“越是发达的社会,阶级固化的程度就越高,正因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阶层日益固化,而导致资本家与无产阶级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董银果表示,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在下降“、”欧美国家经济增速减缓“和”移民带来的文化冲突“等问题。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
    在谈及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时,董银果说到:中国的企业往往负债很高,房地产业的发展也是极不健康的,房地产‘绑架’了政府,虚高了地价,使经济泡沫产生。而中国在对外贸易上现在存在着高额的顺差,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加剧了发达国家的国内问题。在未来中国的的外出应该会有所下降,因为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都需要进一步平衡,来优化国际贸易环境。
    人物名片
    董银果,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英国、德国、芬兰、美国学习、访问和合作研究。2005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一项结项评估为优秀),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中外文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CSSCI论文30多篇,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际贸易问题、农业经济问题、国际经贸探索等10余个期刊审稿专家。


副校长陈坤党出席并为董银果女士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银果受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的选择”的主题演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