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电气研究所所长来我校讲授“智能制造的思考”

作者:戚铖薇/文 倪贤钋/摄来源:学生通讯社时间:2017-05-22 13:47:58

    5月19日,浙江大学电气研究所所长、浙大台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颜文俊教授受邀来我校,给我校师生带来了《智能制造的几点思考》的主题讲座。我校副校长陈坤党出席并为颜文俊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未来的制造不是标准化而是个性化
    颜文俊教授以“高校亿万富翁排行榜”中浙江大学作为一个工科院校以38人打败了清华、北大等名校这个例子开场,告诉同学“工学永远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个学科”。他提到不论是97年“深蓝”击败俄罗斯象棋冠军还是16年“AlphaGo”击败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都在表示着智能制造是在不断发展完善的,并且智能制造已经成了社会上的热门话题。类似于“两化融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热词也随之出现,引起社会上不少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科学技术与自然生态可以共享”“创新活力和工匠精神可以并存”“继承与节约发展也是创新”是颜教授在经历了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地的科研之旅后对于智能制造所产生的新的理解。颜教授希望我校学子通过其分享的经历能从中受益。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关于智能制造的话题,中国也一直在不断努力着,现如今已经进入了工业4.0时代,中国也一直是以制造强国在世界闻名,但是中国制造业一直存在着自己的短板。所以并没有在事件范围内产生较大的影响。
    颜教授例举了前几年很火的“日本马桶盖”事件来表明我国的智能制造业还需要很大的改造和提升。他认为提升和改造我国智能制造的根本途径就是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结合,从而提升我国的智能制造,最终达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
    讲座的最后,颜文俊教授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我校管理学院大一学生沈佳颖表示,“我虽然不是工科的学生,但是通过这次讲座还是让我了解到了智能制造的魅力和潜力。”
    人物名片
    颜文俊教授,浙大电气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浙大台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智能化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青年千人、教育部回国人员启动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科技计划和国家863项目评审专家。近年来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省部级奖2项。


副校长陈坤党出席并为颜文俊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浙江大学电气研究所所长、浙大台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颜文俊教授作《智能制造的几点思考》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