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华大学原校长沙永杰来我校讲“创新方法与应用型创新”

作者:梁佳艺/文 黄今心 王开 王晓琦/摄来源:学生通讯社时间:2017-05-11 10:24:29

    台湾中华大学原校长、中华萃思(TRIZ)学会创始理事长、海峡两岸创新方法(TRIZ)推动联盟共同会长沙永杰教授,5月10日受邀莅临我校作《TRIZ创新方法与应用型创新》主题讲座,同时召开了 “8+x”模拟公司创业实训班开班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林盛光、温州市人力资源培训学校副校长胡义军等出席。
    相同的想法,不同的应用
    沙永杰教授以2014年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25项最佳发明“自拍杆”、“伸缩式旅行箱”、“多功能洗衣机”等产品引出话题。通过向在场师生介绍三样发明之间“可伸缩”、“多功能”等共同点,他进一步提出,“创新其实并不深奥,大多数创新发明之间其实都有着相同的想法。”调查显示,近年来时代周刊评出的最佳发明中“应用型创新”产品占有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比例,因此,他指出创新其实并不于局限于大多人所认为的“知识性创新”层面,创新发明就在我们生活左右。
    他认为,多数应用型创新之间都有着相似点,将相同的想法用在不同的系统上就会产生新的价值。依赖于现存的技术与知识,应用在一项好的创意上进而解决问题并满足大众期待的创新产品就是项好的发明。“创新创业最缺的是什么?是创意。而我们年轻人最不缺的是什么?也是创意。”沙永杰鼓励在场学生多学习以往优秀创新的思路,并将他应用于发掘新的问题上,“相同的想法应用与不同的问题上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方法。“
    TRIZ理论的创新创业方法
    在拥有一个良好思路想法的基础上,该如何进行近一步联想呢?沙永杰教授就向大家介绍了TRIZ这一理论。据介绍,TRIZ意译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TRIZ理论成功地揭示了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和原理,着力于澄清和强调系统中存在的矛盾,其目标是完全解决矛盾,获得最终的理想解。“在台湾,’TRIZ’被译为萃思,也就是萃取思想中的智慧发展和创新的意思。”沙永杰向在场师生解释到。同时他还向大家介绍了TRIZ40个发明原理中的“合并”“机械系统的代替”这两个理论。
    沙永杰指出,TRIZ理论的优势在于我们可以从这些最有效的解中抽象出了TRIZ解决发明问题的基本方法,这些方法又可以普遍的适用于新出现的发明问题,协助我们获得这些发明问题的最有效的解。沙永杰教授呼吁,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可以先从“日思一创”,记录创意日记开始,把发掘创意问题当成一个习惯。
    演讲最后,沙永杰教授与现场学生就“程序化与创意结合”“大学生发明专利申请”等方面进行交流互动。参加这次讲座的大一学生周忠茜表示这次讲座对她有很大的启发,“我一开始觉得了创新创业离我很遥远,但是今天听了沙教授的讲座我发现其实创新离我们挺近的,生活处处有创新创业。”
    人物名片:
    原台湾中华大学校长
    中华萃思(TRIZ)学会首任理事长
    海峡两岸创新方法(TRIZ)推动联盟共同会长
    科技管理学会(台湾)院士(Fellow)
    美国德州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工业工程博士
    台湾国际发明得奖协会(TIIAWA)授予发明终身成就奖

 
党委副书记林盛光为台湾中华大学原校长沙永杰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温州市人力资源培训学校副校长胡义军致辞


温州市人力资源培训学校副校长胡义军 为“8+X”模拟公司创业实训班班主任 颁发聘书


台湾中华大学原校长沙永杰来校讲“创新方法与应用型创新”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