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谭载喜教授来我校讲《当下翻译研究》

作者:杨俊亭来源:外语外贸学院时间:2016-12-16 13:41:09

    12月12日,我校举行温商大讲堂第二十六讲:当下翻译研究:方法、趋势与热点话题。本期主讲人为香港浸会大学谭载喜教授。副校长陈坤党为谭教授颁发聘书,聘其为我校客座教授。讲座由外语外贸学院院长杨全红教授主持。
    谭教授从“译学基本研究方法”、“当下译学研究新趋势”以及“翻译研究热点话题”三个方面展开。他将译学研究方法梳理为经验法和理论法,推演法和归纳法,定性法和定量法等六种组合。谭教授运用大量而翔实的例证及图示进行了展示和解读。随后,谭教授对近几年国内外举办的重大翻译学术会议进行爬梳归结出,当下翻译研究的热点领域及部分热点话题。最后,分享了本人一直遵循的六种科研选题原则,即价值原则、创新原则、可行原则、适度原则、兴趣原则及标题原则。
    谭教授宽广的学术视野、缜密的学术思辨及切中肯綮的分析给在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