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原校长胡祖光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梅援/文 叶林节/摄来源:校办新闻中心时间:2016-11-23 16:13:04

    11月23日上午,我校温商大讲堂第二十四讲之《普通院校崛起的目标和途径》在校内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浙江工商大学原校长胡祖光教授。我校常务副校长谢健、党委书记周东、副校长孙玉甫、副校长陈坤党、党委副书记范茂盛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讲座。讲座由陈坤党主持。
    会上,胡祖光教授从我国普通院校的共有特点入手,深入分析了各校发展现状,并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普通院校‘齐步走’的发展路径下,跟不上意味着落后,而跟得上也只是暂时不掉队,很难说能够真正‘崛起’。”对于普通院校的崛起途径,他表示要在‘跟得上’的前提下走市场化道路,新兴院校则尤其应该与社会、企业紧密结合。他还提出:“普通院校在谋求崛起的过程中,要整合动用所有资源。除了社会、政府方面的资源外,还可着眼学生资源,通过挖掘学生潜力,提升学校实力和办学美誉度。”为此,他以浙江工商大学曾经提倡的英语提升工程为例,阐述了培养学生“外显能力”的重要性和途径。
    讲座中,胡祖光教授还就我校的目标和未来发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温州商学院作为一所年轻、富有活力而又独具特色的高校,其未来发展充满了可能性和可造性。学校应紧抓商科类办学特色,努力建成一所本科教育名牌院校,美国卫斯理大学(Wesleyan University)也许可以作为温州商学院未来发展的学习对象和目标。”此外他还强调:“学校要想谋求长远的发展,必须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要让教职工能够愉快地工作,让学生能够快乐地成长。”
    胡祖光教授深入浅出而又富有创见性的讲学引发了参会人员的共鸣,互动交流中,双方就“如何提升教师双语授课的能力”、“如何处理教育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阻力”、“如何将人才培养与外显能力提升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
    之后进行的聘任仪式中,周东为胡祖光教授颁发了聘书,聘任其为我校顾问。
【人物名片】
    胡祖光,曾任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1998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1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任浙商研究会会长。国内HU理论、东方管理学的创始人。


讲座现场


浙江工商大学原校长胡祖光教授


党委书记周东为胡祖光教授颁发了聘书 聘任其为我校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