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温州商学院培养出更多的国际化人才”——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朱郁星/文 叶林节 姚泽楷/摄来源:学校办公室 学生通讯社时间:2016-10-28 20:32:21

10月28日,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受邀来到我校,并做了题为《中国外交与人才培养》的主题讲座。我校常务副校长谢健、党委书记周东、党委副书记范茂盛、财务总监李学茹等领导陪同,并与外语外贸学院、管理学院师生共同参加讲座。讲座由周东主持。
    何亚非长期从事外交工作,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等要职。先后出版了《选择:中国与全球治理》、《风云论道:何亚非谈变化中的世界》等著作,研究内容涉及“中国梦”与全球治理理念,“一带一路”与周边区域治理等热点话题。同时,作为中国第一任G20事务协调人,从2008年到2010年,他亲历了G20从一个部级磋商机制走向一个代表全球治理新风向的峰会的全过程,是中国参与G20和全球治理的见证者、亲历者和研究者。
    在一个多小时的的演讲中,何亚非围绕“中国外交和人才培养”的主题,就中国外交的变化、中美关系的变化、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讲座中,他结合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独到见解和精深思考,辅以前沿而深刻的案例:G20历史变革、中美外交的竞争与合作、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的角色演变等,为受众带来了一场专业而深刻的思维盛宴,其卓越的外交素养更是令人钦佩。谈及人才培养时,何亚非寄语我校学子要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新青年,要养成持续学习的良好习惯,争做复合型人才,并对我校的人才培养表示了期待:“希望温州商学院培养出更多的国际化人才。”
    之后,何亚非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互动交流,双方就中国智慧的内核、中国智慧和西方智慧的差异、如何选择第二外语、在未来的国际化进程中高校应重视和解决的关键点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师生们踊跃发言,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精彩的讲座让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高佩静感触颇多。“外交对我而言,是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但这次却让我受益良多。演讲之后,我开始明白‘外交无小事’这句话的含义。”她说,以前自己总是在新闻上领略外交官们的风采,这次与外交官员的近距离接触,则让自己在很大程度上开拓了视野,同时也对祖国今天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