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独立平面设计师Maarten Verweij和Steffen Maas受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梁佳艺/文 学生通讯社摄制部/摄来源:校办新闻中心 艺术设计学院 学生通讯社时间:2016-10-20 17:42:13

    10月19日下午,我校温商大讲堂第十七讲之《时间与期限的竞争—当今设计师角色的变革》在F区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荷兰独立平面设计师Maarten Verweij(马腾·维伊杰)先生与Steffen Maas(斯特芬·马斯)先生。我校常务副校长谢健、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陈钦权、副院长廖笑焱、党总支副书记童慧娟和专任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廖笑焱主持。
    作为荷兰当代出色的平面设计师,Maarten Verweij和Steffen Maas的设计项目包括商业品牌的推广与开发、文化机构和文化品牌的设计与推广以及新产品的研发推广设计等。他们曾受邀荷兰蒙德里安基金会为荷兰以及欧洲众多国家提供设计服务,相关设计作品曾获得过荷兰国家设计年度最佳设计奖、德国红点设计最佳设计奖等国际重大设计赛事。近年来,他们二人搭档曾在荷兰、美国、新西兰、比利时、日本、中国等地开展了众多的设计学术交流和设计教学活动,对当下视觉传达设计和视觉文化的研究有着独到的见解。
    当天,会上首先举行了聘任仪式。谢健为Maarten Verweij与Steffen Maas颁发了聘书,聘任其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对两位设计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Maarten Verweij首先为在场学生展示了自己所在工作室的一部分优秀作品及在中国参与的各类项目。“地球不再是一个单一的星球,而是许多点连接在一起的网络。”他回顾了以往的设计流程,并指出此种设计流程已经无法适应当今社会需求。他强调,今天终端使用者已发生变化,社会团体所使用的媒介同样在不断变化与更新,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只作为消费者,而是希望更多地成为使用者和设计沟通者,所以他呼吁:“设计师应重新思考与自身、与使用者的联系。”
    Steffen Maas在之后的讲话中分享了几年前在荷兰的一项纪念梵高的活动。为了深入体验梵高曾经的生活,他选择住到梵高旧屋,并在当地成立相关工作室开展研究工作。他的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与民众的肯定与支持。随后,他还分享了自己组织社区居民共同纪念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系列活动。他说:“这项工作并不单单是艺术活动,还是一项艺术连接社会的活动,有利于促进不同地区的人进行更好的交流。”
    讲座中,Maarten Verweij与Steffen Maas通过多个实践案例的展开,及自己所参与设计的项目,向在场师生着重阐述了设计与科技的关联。在谈及绿色农园项目时,他们指出,该系统在将风能、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同时,实现了电力传输方式的创新,从而能够取代传统送电方式。对此,他们还现场展示了一段农园能源传输演示动画视频,这个项目的设计使得在场师生眼前一亮,大家纷纷报以热烈掌声。
    提及当天的活动,Maarten Verweij表示,希望通过这类讲座拓展大学生的设计思路,同时也想让大家对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有另一方面的认识,要做到使自己与所处的环境联系起来。“作为设计师,我们应该时刻保持童真与好奇心,用孩子的眼光看待世界,这样不仅将带来更多的灵感,而且会让自己的设计更有生命。” Maarten Verweij说道。  
    讲座最后,Maarten Verweij与Steffen Maas与现场学生就“设计师如何设计出夺人眼球的作品”这一话题进行了互动,他们同时还向在场的学生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有机会到荷兰交流、学习,在工作实习的同时不断拓展自己的艺术创新思维。
    讲座结束后,Maarten Verweij与Steffen Maas还受邀参加了艺术设计学院的学术研讨会,与相关专任教师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互动交流。下学期,他们将再次来到我校,并开设专业设计工作室,参与我校教学实践活动。
    此次温商大讲堂的开展不仅将前沿的学术实践信息带进了校园,而且为我校的专业教育的深入开展拓宽了局面。据悉,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将在下一阶段开展学生出国艺术考察交流活动,届时会安排学生赴国外设计工作室及国际知名艺术院校学习实习,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人物名片】
    Maarten Verweij(马腾·维伊杰),荷兰独立平面设计师,荷兰SINE1416 –Studio设计公司总监(视觉传达与品牌战略设计工作室),AKV | St. Joost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布雷达圣乔斯特艺术学院)。
    Steffen Maas(斯特芬·马斯),荷兰独立平面设计师,荷兰Studio Steffen Maas创始人,执教于荷兰多所艺术设计院校。









 


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