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新闻亮点 作合格“翻译官” ——我校举行第五期新闻记者集训营开营仪式暨2015年度宣传工作先进表彰大会

作者:黄凌琪/文 姚泽楷 张扬帆 卲琪/摄来源:校办公室新闻中心 学生通讯社时间:2016-06-16 17:00:15

    6月15日下午,我校第五期新闻记者集训营开营仪式暨2015年度宣传工作先进表彰会在1号楼报告厅拉开序幕。
    《中国青年报》浙江记者站站长董碧水,校党委书记周东,副书记范茂盛作为嘉宾出席。我校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温州肯恩大学KIWI校园媒体代表以及我校新闻记者集训营全体成员参加本次开营仪式。仪式由校办新闻中心副主任朱郁星主持。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周东,副书记范茂盛为我校2015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依次颁发“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6个奖项,获奖集体代表及个人陆续上台领奖。
    我校校党委书记、学校新闻宣传领导小组组长周东为开营仪式致辞,他肯定了我校这几年在新闻工作上的成就并对获得表彰的新闻工作者们表示了由衷地祝贺。他指出,新闻记者集训营是我校培养优秀新闻工作者的一个良好平台。他希望每位热爱新闻工作、热爱写作的学员们都能在资深媒体人的教学讲解中提高自身媒体素养,丰富自身新闻采写经历,成为高素质、高知识储备的新闻媒体人。随后,周书记向在场学员隆重介绍了首讲嘉宾,并对董碧水站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感谢董站长对我校新闻工作开展的支持与帮助,并代表学校为董碧水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开营仪式过后,《中国青年报》浙江记者站站长董碧水为学员们带来开讲第一课——《会议新闻的采写技巧》。他首先介绍了会议新闻的写作模版以及写作形式,并通过引用往期会议新闻事例,让学员们对会议新闻写作有了基本的了解。此外,董站长还提出作为新闻信息的“翻译官”,记者应该在枯燥无味的新闻事件中发现有价值有亮光的新闻点,为读者带去阅读冲击感,使一段简单的新闻更具趣味性。在讲课的最后,董站长还向学员们传授了一些如何规避撰写会议新闻遇到的弊病与误区的方法,为学员们日后撰写会议新闻提供了全方位的讲解。
    在本次课程的互动环节中,学员们竞相表达自己在新闻撰写上的困惑以及在撰写新闻时遇到的困难与疑问。董老师悉心解答,并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
    据了解,我校第五期新闻记者集训营将开展五个课时培训。


2015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合影


2015年度“宣传先进个人”合影


2015年度“十大新闻”合影


2015年度“优秀学生通讯员”合影


周东书记致辞


周东书记为董碧水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现场照片


讲座现场照:学生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