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黄忠廉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张会忠 黄一珺/文 姚泽楷 楼倩莹/摄来源:学院办公室 人事处 科研处时间:2016-04-14 15:54:16

    2016年4月13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黄忠廉受邀为我院教师做了主题为“为何批你项目”的学术讲座,并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三百”引智工程著名学者。学院党委书记周东、副院长陈坤党及各部门、各分院负责人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过程中,黄忠廉教授首先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指南、项目征集来源等方面切入主题,并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项目申报书核心组件向与会教师传授了申请过程中的要点技巧及主要注意事项。黄教授特别提到,要提高申报质量,做到高效申报,要选好三个“题”,即“课题、议题、标题”,以此提高申报命中率。同时他还强调,要把握好以下几要素:主题明确、新意构思、规范设计、目标详实、内容规划、用语凝练等。
    当天的活动历时3个多小时,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黄教授的专业讲授、详细解读使我院教师受益匪浅,与会双方还进行了学术方面的热烈探讨,讲座效果显著。
【人物名片】
    黄忠廉,博士,二级教授。翻译理论家,变译理论创始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创建者。专攻翻译学、汉译语言和汉外对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项,出版学术著译作26部,主编丛书3套,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获第六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黑龙江省两次“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文化名家”。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大评委、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组副组长、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及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颁发聘书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