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斯坦福大学语言信息研究中心技术顾问薛平博士受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杨俊亭/文 李文 胡珂华/摄来源:外语外贸学院 学生通讯社时间:2016-05-16 09:55:10

    2016年5月10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语言信息研究中心技术顾问及波音公司研究与技术部科学研究员薛平博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做主题为“语言教学与技术运用”的学术讲座,我院聘其为客座教授。我院副院长陈坤党、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文俊出席了本次讲座,会议由国际学院院长刘锦明主持。
    薛博士的讲座主要围绕“如何运用智能语言技术做应用软件来辅助英语教学”为主题,并从教师需要的技术与在语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手段这两个角度具体展开论述。
    首先,薛博士对平台和应用软件两个科技术语作了清晰的讲解。其次,他分析了当前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及难以解决的多对矛盾。随后,他指出智能语言技术主要的两大类分别是建立在统计的方法和建立在传统语言理论的基础上。薛博士详细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定义、常用的三种方法以及其优势等内容。讲述了语言基于的技术,并用典型的例证来分析英语语法错误和语法结构。最后,薛平博士指出,在智能语言技术运用上,由于语言系统的复杂性,既有绝对规则方面的问题,又有统计性方面的问题,因此需要运用两种不同的技术。他认为语言教学领域和技术合作领域之间的合作大有可为,大学教师的积极参与和校方的投入将对教育技术的推广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也对教学起到相对应的辅助作用。
   在提问环节,多名师生与薛平博士在语言教学与技术方面进行探讨。薛博士的专业讲授和详细解答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相信越来越多的教师将会在互联网+时代进行深入地跨学科研究,从而进一步推动教学手段的改革及教学质量的提升。
 【人物名片】
    薛平, 美国斯坦福大学语言信息研究中心技术顾问;波音公司研究与技术部科学研究员。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香港科学基金会特邀评审人并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杂志、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会审稿人。担任波音公司与清华大学、IBM公司多个联合研究项目负责人。发表50余篇国际期刊和会议评审论文并已获6项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