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中文网:以创促学 解秘温州商学院创业青年致富经

作者:文/赵晨尧 徐梓康 图/徐中正来源:时间:2020-12-06 09:45:00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市场经济在我国的深入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时代的名词,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追随国家双创步伐,温州商学院作为浙南地区唯一一所因商立校、以商命名的商科类本科院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足多举措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挖掘学生们的创业潜能,大力鼓励、支持学生们的创业梦想。在相关政策扶持下,涌现了一批热爱创业的温商院学子。

11.png

借时代之契机 头角峥嵘

作为一名学生,钱润远是温州商学院里一个不一样的存在。他是一位球鞋爱好者,从高中开始慢慢接触到球鞋售卖,于2018年6月入驻温商·众创空间,从事球鞋电商行业,创办“鞋徒无量”工作室。当年年底销售额达350万,19年销售额达1500万,预计今年销售额超2000万。

“鞋徒无量”工作室创办之时,正是球鞋文化高速发展之际。在“毒”等相关球鞋电商交易平台的助推下,球鞋交易市场开始向集中化与规范化靠拢,球鞋的收藏价值、炫耀价值被逐一激发。钱润远紧跟时代步伐,在2019年追加投入100万元以扩大Air Jordan等热门球鞋的库存。同年,他对销售渠道进行了拓展,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由原来面向线下客户销售扩大至在淘宝、得物APP等多个电商平台联合运营,从而占据更加广阔的线上市场。

随着近年来球鞋正在往轻奢的方向发展,钱润远也对未来充满信心,“接触球鞋是因为热爱球鞋,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中国年轻人的球鞋市场还将进一步打开,成为万千潮流中永不过时的一种。”

12.png

寻生活之细节,服务至上

在温州商学院众多创业学生中,朱华宇也是其中一位。他是温州商学院金融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因为怀揣着创业梦想,他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创办了学校里第一家以O2O为营销模式的生活服务平台——佩奇阿姨。

一直以来朱华宇对创业饱含着高昂的激情和深厚的热爱,进入大学后,朱华宇留意到在校师生的生活并未受到很大保障,在学校创办一个优质生活服务平台的想法因此暗暗萌发。

在发现商机后,他多次深入调查,了解身边同学的需求,发现夜间宿舍零食的配送以及内务卫生打扫有着巨大的市场。于是他开始着手打造以此两大功能为主的生活服务平台,并取名为“佩奇阿姨”。“我觉得创建佩奇阿姨的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他说,“这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大学生这个群体乃至社会提供有力的生活保障,能够为大家的生活增添一些舒适,我觉得很满足,觉得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意义。”

随着团队的不断发展,朱华宇开始在校外拓展业务。目前,团队已在校外拥有三个仓库,在龙湾、新桥都有分部,年销售额已达55W/年 。

13.png

立军人之风采 破而后立

同样是温州商学院的一名在校创业学生,孟晓亮又有着和其他两位创业者的不同之处。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打破限定,重返校园,源于对创业的热爱,积极寻找商机,并成功在义乌投资经营了一家塑料盒制造厂,塑料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运营,年销售额达50-60万。

因为缺乏创业经验,创业初期的孟晓亮几乎四处碰壁。承受着资金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他也曾想过放弃,但在部队中锻炼形成的抗击打能力和意志力又在无形中支撑着他坚持下去。“创业就好比部队的五公里测试,起步时的紧张和中途的疲惫最难熬,但咬咬牙也就挺到了终点。再回望身后的泥泞之际,其实都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孟晓亮坦言自己是一个热爱财富并且乐于不断追求财富的人,“未来道阻且长,但我相信,行则必至”。

依托于温州商学院的“创业创新”政策,孟晓亮有了更多的创业资源和底气。他认为机会总与挑战并存,只有把创业当作一项爱好,为了实现理想,勇于实践,迎难而上,才能最终收获更为丰硕的成果。

一直以来,温州商学院以“在创中学,以学促创;在学中创,以创促学”为宗旨,以创业教育为根基,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培养一批又一批敢闯敢创的创业生力军。开设温商梦工厂、V创实验室等多个创业园区,以创业实践教育为主轴,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用更有力的政策、更专业的指导、更丰富的平台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同学了解创业、参与创业。力争让每一个怀揣创业梦想的同学在校园里找到合适的平台展现风采,擦亮温商院学子的创业底色,努力打造温商院创业教育样板。

475a016eb518cc3218aca3e98ef2819.jpg

相关链接:http://www.wzbc.edu.cn/Art/Art_48/Art_48_9784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