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高校开启“严出”,加强管理多帮扶

作者:汪恒来源:学生事务部时间:2019-11-20 14:52:16

 课堂上碰到没有完全听懂的地方,不用慌。课后报名参加辅导课,听学长深入浅出地讲解……对嘉兴学院2019级新生来说,高等数学等难度不低的公共课,现在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地打好基础了。今年5月,嘉兴学院首开家园学业互助中心, 针对以往学生“挂科”较多的高等数学、高等代数等课程,组织“小老师”给大家“开小灶”。

  近段时间以来,教育部接连出台文件, 要求本科教育改进质量,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不少高校更加重视对学生学业的过程管理。“由于生源的差异化,部分学生学业困难在所难免。高校不能再把问题攒着待到毕业前解决。帮扶工作做得越早越 好。”嘉兴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马晓红告诉记 者。像嘉兴学院一样,省内不少高校积极行动,努力减少学生学业“掉队”。

有问题不再辅导员“独揽”

  10月下旬,温州商学院校内成立了一个新机构——学业帮扶中心。中心成立当天,就有8对师生达成了结对关系。“以 往学生的学业出了问题,都是老师私下里做做思想工作。现在我们更愿意在保护 学生相关权益的前提下,把事情拿到台面上来。要知道,对于被帮扶的学生而言, 结对本身就是一种信号,提醒他们要改变以往的学习方式。”该校学生事务部副部长袁红富说。除了辅导员,学校的党员教师也参与到此次的结对中。“专业课教师理应承担起一份育人的责任,而且他们的专业领域和学生的薄弱科目之间可以实现更好地匹配。专业课教师能在一对一的辅导中了解到自己授课时哪些地方还可以讲得更加清晰,改进日后的教学。”袁红富强调。

相关链接: 

             2019111803 浙江教育报:高校开启“严出”,加强管理多帮扶.pdf

            浙江教育报:http://www.zjjyb.cn/html/2019-11/18/content_240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