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晚报:温州首创城市“科创指数”被中国科协采纳推广,引领全国续写创新史|“科创中国”温州经验“量化”成指数

作者:来源:温州晚报时间:2023-02-24 14:33:14

一座城市科创水平高不高,今后将有“温州产”的量化标准来测量。记者今天从温州市科协了解到,由市科协牵头首创的城市“科创指数”已被中国科协采纳,将作为应用工具,监测“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创新发展状态。目前,推广应用指数工作被中国科协列入科创中国今年年度工作要点。

图片6.png

图片5.png


  据了解,在2021年中国科协制定并实施“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温州作为试点城市取得佳绩:平台年度综合排名、试点城市(园区)建设状况评估均排名全国前列、全省第一,“科创中国”国家级创新基地入选数位居全国试点城市第一,“科创中国”温州经验4次在全国性会议上进行推广。

  在去年,市科协牵头,承担中国科协“科创指数”编制工作,从科创水平、科创平台、科创资源、科创贡献四个维度首创构建城市“科创指数”,形成了3级指标36项系数,具有数据易观测、易衡量、易获取,评价指标可比性、一贯性等特点,系统反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程度、所处阶段、综合科创水平等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指数中设置了5项具有浙江和温州特色指标,如科技金融信贷余额增长率、规上工业企业亩均增加值增长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率。

  “指数突出地方特色和全国推行不矛盾,因为温州多项创新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具备前瞻性、引领性、风向性。如温州推出的‘金融科创指数’信用融资模式,对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进行评价赋分,联合金融机构开展相应授信贷款的创新之举率全国之先。在指数中,我们把‘金融科创指数’换算成‘科技金融信贷余额增长率’,且占比不小,为3%”课题组负责人介绍。

  今年是科创中国三年创建的收成之年,在今年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推进试点城市“科创指数指标体系”构建和应用研究。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在城市进行成果试用、场景运用,再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广应用,成为城市科创指数的量化工具。

  “‘科创指数’还可以帮助当地找到差距、方向,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和指导。”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温州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健教授认为,“温州积极探索科创之路,把多项创新和卓有成效的探索上升‘样板’,高层还通过‘科创指数’的指挥棒来指导各地学习温州经验。这充分说明,以改革闻名、吃改革饭的温州又一次引领全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续写创新史,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

相关链接:温州晚报:

2023.02.24温州晚报:温州首创城市“科创指数”获中国科协采纳推广(头版).pdf

2023.02.24温州晚报:温州首创城市“科创指数”被中国科协采纳推广,引领全国续写创新史|“科创中国”温州经验“量化”成指数(03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