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商报:恋爱课、电竞传播课、减脂课,还有防诈骗课……温州高校的课程有点“潮”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时间:2021-12-06 09:31:05

1638754936(1).png

刚刚过去的11月,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事情莫过于在《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中,中国战队EDG最终赢得了总冠军。在过去,打游戏一直被视为“不务正业”。但现在,中国的“电竞”事业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潮。而有意思的是,在温州商学院,电子竞技与游戏传播还是一门选修课,受到许许多多大学生的欢迎。实际上,紧跟时代脉搏、与社会相接轨,全方面培养社会所需的人才,这样的育人理念也促使温州的高校开设出一门门时尚又实用的课程。

A.电竞游戏写入高校课程

温州商学院的《电子竞技与游戏传播》是一门专业选修 课,开设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深受大学生的喜爱。这门课在校内共开设三个班,有学员近150人。学员通过该课程学习,需要掌握电子竞技与传播的一般特征,了解电竞经济、电竞产业链、电竞商业模式、电竞传播等的一般理论,并掌握相关电竞与主播工作坊制作的技巧,以及学习游戏开发制作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电竞不是打游戏,而是一个全新的行业。”据该任课老 师李柳君介绍,近几年,随着国内网络的迅猛发展,电竞行业也在得到发展,例如网易、腾讯等大公司的游戏运营,所以未来的市场会对电竞的需求越来越高。“尤其是从去年开始,电子竞技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正式项目,它会衍生出很多其他的行业来,所以相应的,很快就会出现电竞人才供应的缺口。”李柳君说。他曾经带出来的毕业生目前就在从事手机端游戏的开发,并得到了将近1000万的融资。

从现实社会到网络虚拟,不仅仅是课程的内容在发生变化,上课的形式也在发生变化。走进温州大学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内往往会被吓一跳,怎么上课时间学生们在玩网游?仔细一看才会明白,原来大学生是在通过《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进行古代山水诗这一课题的学习。与传统教学不同,整个教 学的过程就像是在玩闯关游戏,学生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通过入境、悟境、造境、用境等体验层面进行自主研究学习。

2017年,教育部发布《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温州大学由此开始研发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并成功推出《山水诗之意境体验虚拟仿真实验教 学项目》。这一教学项目目前被认定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是全国首批文学类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也是浙江省唯一的文学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互联网发展到现在,高校里的课程也越来越有网络气息,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工贸学院 都相继开出了网红直播课。比如,温职院的市场营销专业在课程综合实训环节增加了直播技能实战演练,实则就是为学生今后的零距离上岗打下了良好基础。

B.谈恋爱是大学生必修课

对于学校而言,育人和教书同样重要。高校在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学生的健康发展。

此前,武汉大学的恋爱课在网上刷屏,很多大学生为了听这样的课挤爆了教室,甚至扒窗户听课。而在温州大学,这样的情景是不会出现的,因为“如何谈一场健康的恋爱”是温州大学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温大从2012年开始,针对全体大一新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其中有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恋爱与性心理健康’,非常受学生的欢迎。”温州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吕乐介绍说,这一恋爱课除了课堂的理论教学,还会通过在课堂上的案例分析、主题辩论、调研报告、角色扮演等进行,不仅仅是解决知与不知的问题,更是帮助学生探索自身在生理发育、心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和解决带有倾向性的现实问题。据课程教研室主任廖传景教授介绍,参与这一课程授课的,除了心理学的专业老师外,还有心理学背景的辅导员、行政岗老师,以及受过训练的学长都会轮番上阵,分享自己的恋爱经历。

“这是自初中上过生理卫生课之后,又一次将‘性’带入课堂。我觉得好像步入了大学,稍微成熟点了,更能坦然接受这个话题了。课堂反应也比较活跃,可能大家对这类话题有兴趣。但我觉得,我们不能仅仅一笑了之,应该真正去学到点什么,毕竟这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我认为自己在这堂课后,更加体会到了作为一个男孩子要有责任心,要意志坚定,爱护、尊重女孩子。”一名大学生在课后作业中这样反馈。

C.防诈骗课让大学生反哺社会

“网络姻缘一线牵,骗你感情骗你钱;兼职刷单是诈骗, 连本带利全都骗。”今年5月,温州商学院成立了金融反诈社团,这也是浙江省第一个高校里的金融反诈骗社团。目前,这一社团有成员234人,他们制作海报,也拍摄视频,还组织讲座,在校园和周边社区里积极发挥着反诈骗的宣传作用。

“这其实就是一堂特殊的社会课程,学校邀请瓯海区公 安高教园区反诈骗警官刘昱洲,让他来当学生社团的老师,用另一种方式来教授学生们防诈知识。”温州商学院金融学院书记陈小玲解释说,为了防诈骗,学校成立了这样一支学生队伍,一边学习防诈,一边宣传防诈,并以此自醒。 

温商院的金融反诈骗社团成立之后,可忙坏了瓯海区公安高教园区反诈骗警官刘昱洲,一旦发生预警,他就陪同社团成员们上寝室进行劝阻,并让学生签下防诈告知书。刘警官进行了粗略统计,自从社团成立后,每天都可止损十来起被诈事件。目前,这一社团还收到了市反诈中心颁发的授牌,大学生们所做的努力得到了肯定。 

根据温州的文化需求、市场需求来开设课程,助推温州产业发展,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非遗服饰工作室”也是时尚感满满。这一工作室将非遗融入国潮时尚化设计,着力培 养新时代、新业态下,具有新技术的非遗传承人。工作室专门针对大三学生开课,以项目化教学为基础,融入传统美学、国画、红色题材进行创新设计,让传统的温州非遗文化增加新的活力,并以此激发温州服装、文创产业的新的生命力,推动区域新业态发展。有意思的是,很多男生都喜欢这一课程,很愿意在图案设计上做深入的研究。目前,正在该工作室学习的10名学生,已经有4名学生提前被飘蕾、雪歌等名企提前录用。

D.从高校课程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从传统知识教学到网络信息教学,从单一的课堂学习到多元化模式学习,实际上,从温州高校的课程体系发展,其实可以看出温州地方经济对人才的需求、对人才的要求。“当前,我们国家正迎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这对高校的课程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为一直以来,高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社会的需求之间 是保持着适应性关系的。“温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吕信恩为温州高校的这些时尚课程点赞,他认为,《电子竞技与游戏传播》等课程和虚拟仿真教学等项目正是顺应时代发展而出现的新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确保了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工作。新时代的人才,不仅要积极学习自然科学知识,也要学好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更需要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而恋爱课、减脂锻炼与饮食课则都是促进大学生身心 健康的重要课程。时代在变,人们的观念更应该要转变,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新人才”,高等教育就应该培养适应新需求和新变化的优秀人才。

恋爱课、电竞传播课、减脂课,还有防诈骗课……温州高校的课程有点“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