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我无比地羡慕你们”—《温州三家人》编剧程蔚东在温州商学院毕业典礼上的精彩演讲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党群工作部时间:2021-10-15 10:39:11

微信图片_20211015103719.jpg

10月下旬,温州商学院将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届时,浙江广电集团原总编辑、电视剧《温州三家人》编剧程蔚东老师将莅临学校参加开学典礼。

今年6月,程蔚东老师曾应邀在温商院学生毕业典礼上作了一次激情澎湃的演讲,在全校引起强烈反响。日前《温州日报》文化周刊栏目刊登了这篇演讲稿,现特予转发并期待程蔚东老师的再次精彩演讲。原文如下:

我羡慕你们。羡慕属于你们的青春。二十来岁,这是多么美丽的年华。这些年来,我在温州的青年中体验生活,说世界很大,都用各种先进的阅读方式走过了,说温州很小,但远远没有看够。今天的属于你们的青春,想看到万物互联,可以,鸿蒙来了。想孤独地独守空房,可以,文成有美丽的民宿。想听阿根廷诗人的吟唱,可以,上喜马拉雅。想看到平阳矾矿里最古老的那块石头,可以,有第五代矿工拿出祖传的宝贝。你们想要什么,什么蜂拥而至。时间极为珍贵,然消费时间总有隆重的回报,一次恋爱,就可以真实地划破情感的纱幕,一次点击,就完成对人生的一次进击。同学们,属于你们的今天的青春有多么奇幻多么丰富。所以我无比地羡慕你们。有一句歌词说“那是青春吐芳华”,青春在,芳华来。每个年代的青春有每个年代的芳华,属于你们的青春就有属于你们的芳华。26 岁的温州青年陈杲居然解决了世界级的数学难题,把他的名字和也是温州人的苏步青、谷超豪、姜立夫等数学大师连在了一起。我在温州采访时,一位设计大师和我说,温州青年不都是生意人,也出了舞蹈大咖、象棋女王。这也是一代青春吐芳华。《温州三家人》的男一男二叶子凡和潘小勇离家创业,我正是从温州的青春生涯中开始酝酿的。现在身价已过30亿的一位网络企业主,当初就是离开创办皮革业工厂的老板爸爸,要了妈妈的五万私房钱开始起家的。现在他已超越他的父亲。他在清华进修时就在校园里办过服务型机构,赚了大钱又亏了大本,为他后来的成功积累了经验。多少年轻人在笑说“内卷”,我知道是清醒的年轻人欲在刺破中国的顽疾,这是青春在显示复杂的内卷中炼就功夫。多少年轻人在说“躺平”,我透过某些纱雾,明白了这正是青春在轻巧地拨动一下身躯,他们知道躺平便无法进入前面那片美丽的芳草地。我更欣喜地捉摸到当代青年那种叛逆中的智慧沉默中的励志和进入世界文明顶层的寻找,因此,我羡慕属于你们的青春。

我为什么羡慕属于你们的青春,还因为我羡慕属于你们的温州。从我抓《温州一家人》的创作开始,我与温州有过一千次或者一千次之上的触摸。这是个奇怪的温州,狡猾的温州,看不透的温州;这是个火热的温州,多情的温州,变幻着的温州。而你们居然是在温州上大学,我无法不羡慕啊。我采访温州的一个企业家,当时他已是世界行业第三,没想到等到拍摄杀青时,他已是世界行业第一,只有四年时间啊。我再度与他见面时,据说拥有的财富已超越众多温州知名富翁。可他说孩子学成归来,还要磨炼。他打算把企业交给社会,不必让财富交给家族传承。前几年,在永嘉的深山里,走来了一对穿着时尚的姐妹,她们为村庄前的小河有了不干净的水流而皱了眉头,结果是她们回到了巴塞罗那的创业地,用掘到的第一桶金为家乡送来了英国产的污水治理设备。我们还可以看到,一直以皮鞋大王著称的温州人,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发力生物产业,现在正好赶上潮流。一直给大家源源不断端上香喷喷牛肉干的食品大王,突然端出了潮流能发电的专利,这可是货真价实的干净能源呵。这就是进击中的温州,这就是突变中的温州,这就是不断地凤凰涅槃着的温州,这就是三天不见就让人刮目相看的温州!在温州这片绿色的丛林中,总有一群小鸟在枝桠间欢快地鸣叫,偶尔也能听到几声绝望的哀嚎,但在这片丛林的上空,总有一只大鹏在展翅翱翔,搏击长天,这就是地球人都知道的温州精神。我在谈《温州三家人》创作时说过,是温州的创造让我有了艺术的创造,是温州的进步让我有了创作的进步。而你们就在温州读大学,就在温州读完大学,就在温州读完大学以后开始挑战生活,当然也包括挑战温州,挑战今天,挑战未来!我无比地羡慕你们,也因此对你们充满了期待。

我为什么羡慕属于你们的温州,因为我还羡慕属于你们的时代。《温州三家人》男主角叶子凡离开父亲的大企业自己闯荡江山的时候,他想到自己尽管有法学的高学历,但还必须到温州商学院来听听经济学家的授课。所以叶子凡坐到了温州商学院的课堂,四周是学商学的美丽学伴,台上是侃侃而谈的英俊教授。那一刻,我无比地羡慕我笔下的叶子凡实际上就是无比地羡慕你们呵。这个画面可以说就是一个新时代的缩影,也可以说这是属于学习的一个新时代。同学们,在我的孩提时代,希望天天向上的人们,并不清楚这个向上的路径。在我的青春时期,十年内乱中的苦苦摸索,人们付出了多少惨重的代价。在你们的父辈豁然开朗一路改变着中国的时候,最重要的时代开始了,这个新时代离我们的民族复兴已经很近很近,这个新时代给我们的压力一定很重很重,你们那么年轻,激流中跃入时代的大潮,是多么幸运又要接受多么严峻的考验。带着人生辉煌的前戏也带着进入辉煌的准备,我完全相信你们,我只想着应该如何祝福你们。在对温州年轻人的采访中,我几乎每时每刻地为温州年轻人渴望成功的脉动所鼓舞着感动着。不过,生活是严酷的,迎接明天的大门需要力量的巨手去推开。同学们可能刚刚都看过《觉醒年代》,应该明白开创一个新时代的所有努力意味着什么。《温州三家人》中,叶乾坤和叶子凡父子从相隔到相融,是一整个时代的呼唤,曾知秋让父亲的企业从家族式管理的低谷走上现代管理的峰巅,是一整个行业的造化,潘小勇连连跌跤终于从性格的弱点里腾跃而起,还让在海外的作为餐饮大亨的母亲回归温州,是一整个社会的蜕变。同学们,这是个太让人兴奋的时代了,属于你们,属于你们的拥有。我想此时此刻我再说一遍,我无比羡慕你们,羡慕属于你们的时代!面对这样的时代,同学们一定会热血澎湃,你们一定会明白,一个新时代里的热血澎湃,意味着什么。

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最后我只想普普通通地,在我即将向你们告别的时候,喊一声:出发吧!且不管前程如何,只要出发,就开始接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