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作者:学术事务部来源:学术事务部时间:2021-11-01 09:29:15

各学院:

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是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获取、掌握生产现场相关知识的重要途径,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树立事业心、责任感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为了切实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根据《温州商学院实践教育教学管理暂行办法》(温商院行政〔2019〕61号)规定,学校对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工作做了统一部署和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实习对象

2022届全校本科毕业班学生(包括专升本)。

二、毕业实习时间

2021年秋季学期第9周至2022年春季学第13周,实习总时间不得少于8周。在与撰写毕业论文和校内其他课程不冲突的情况下,学生在毕业实习时间范围内任选时间下单位实习。

三、实习安全教育

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 建设,提高学生实习实践的安全意识,确保学生明白实习期间的相关安全问题,请各学院落实实习的安全教育工作。

学院需在毕业实习工作计划中明确毕业实习安全教育责任,在毕业实习开展前组织实习安全教育,并做好毕业实习安全教育台账工作。学生需在下单位实习前签署《温州商学院学生实习安全责任书》并交至学院后方可参加实习。

为保障温州商学院学生人身安全,实施平安保险,对于2021年12月21日前参加实习的学生,必须由所在学院在学术事务部备案,学校对学生进行实习险投保后方可参加实习。

四、毕业实习过程管理

(一)前期

1.各学院成立2022届毕业实习领导小组,根据《温州商学院实践教育教学管理暂行办法》(温商院行政〔2019〕61号)文件,结合各专业特点,制定2022届毕业实习计划书,做好实习动员工作,确定校内指导教师。各学院教秘在校友邦平台建立实习计划,并按照学院情况对学生实习时间进行设定,做好毕业实习介绍信的印发工作。

2.学生在实习前向学院报备实习相关信息,在校友邦平台进行注册登记。下单位实习前签署《温州商学院学生实习安全责任书》,领取毕业实习介绍信。

(二)中期

1.各学院应做好实习中期检查工作,组织教师对实习点检查,了解学生毕业实习的进展情况和教师的指导情况,对存在问题应及时予以解决,保证毕业实习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并将检查情况报至学术事务部。

2.学生在校友邦平台完成毕业实习手册,在线撰写实习周志和实习总结。实习周志不少于8篇,每篇字数不少于600字;实习总结1篇,要求见实习总结模板。

3.指导教师每周与学生至少联系1次,关注学生实习过程中的安全情况,对学生实习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解答。

(三)后期

1.学生在实习结束前完成实习单位反馈表和毕业实习回执单并上交学院。

2.指导教师对实习的过程性材料进行审查,对于毕业实习报告中不规范的地方,指导学生进行修改。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并提交学院,由学院教秘统一交至学术事务部。

五、成绩考核(请学院留档纸质版材料和电子版材料)

毕业实习成绩由实习单位反馈表、指导教师评价和实习总结成绩三部分组成,按百分制进行打分:

第一部分,实习单位反馈表由实习单位打分,占总成绩的40%。单位反馈表需经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签字和实习单位盖章后上交各学院。

第二部分,指导教师评价由校内指导教师打分,占总成绩的30%。指导教师评价根据学生撰写的毕业实习周志,结合实习实际指导情况以及实习点检查情况等进行综合打分。毕业实习周志共不少于8篇,日志、签到要求由各学院自行规定。

第三部分,实习总结成绩由校内  指导教师打分,占总成绩的30%。实习总结成绩由校内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撰写的实习总结情况直接打分。

各学院教务办于2022年6月10日前将毕业实习成绩交至学术事务部。

附件1:温州商学院毕业实习单位反馈表(学生专用).doc

附件2:温州商学院毕业实习介绍信.doc

附件3:温州商学院毕业实习总结模板.doc

附件4:温州商学院学生实习安全责任书(学生签字版).docx

                                                          学术事务部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