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商学院2021年度“十佳文明寝室”评选大赛的通知

作者:学生事务部来源:学生事务部时间:2021-10-20 16:55:00

各班级:

寝室是学生主要的学习、生活场所,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文明素质,培养学生互助互爱、团结协作精神,丰富学生寝室文化生活,共建文明和谐寝室,学校决定开展温州商学院2021年度 “十佳文明寝室”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我校全体学生寝室。

二、评选条件

(一)卫生建设

1.寝室地面。寝室地面干净,无痰迹、积水、污迹、果壳、废物,无卫生死角;寝室门外无外卖盒和垃圾堆放;门牌处不得悬挂雨伞等杂物;垃圾桶及时清理,桶中垃圾不得超过三分之一;鞋子、行李箱等摆放整齐。

2.寝室厕所。卫生间无异味,地面干净,墙面无水垢等;洗漱用品整齐,统一方向,垃圾桶及时清理,桶中垃圾不得超过三分之一;牙杯脸盆统一有放置,牙刷头朝上偏向左侧,牙膏头朝下,偏向右侧,牙刷筒把手朝外;毛巾叠两叠搭在脸盆、叠放在脸盆外或悬挂整齐。

3.寝室床桌。桌面书籍、化妆品等物品摆放整齐,保持整洁,桌面椅面无杂物,椅背不放衣物;桌面、柜面无灰尘;窗沿无悬挂物,没有挂篮和衣服;起床被子叠整齐,床上无人窗帘开,枕头、床单干净、平整;床上无杂物;蚊帐边缘需塞入被褥底下;床面、床沿无灰尘,无乱贴乱挂现象。

4.寝室阳台。窗帘推至两侧,阳台地面保持整洁,地面无杂物和积水现象的出现;阳台地面脸盆、打扫工具摆放整齐;阳台玻璃干净、无污渍。

5.寝室环境。无宠物;无违规电器等学校禁用物品;无私拉电线,禁止将插线板至于床上,无插座连插座现象;室内无吸烟行为,无烟味;积极践行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用电。

6.本学期以来各部门检查寝室过程中,无不良及不合格记录。

(二)文明建设

1.寝室成员自觉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关心时事,有较高的理论素养;思想上要求进步,自觉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能起模范带头作用。

2.寝室学习风气浓厚,互帮互学,成员无不及格课程;上课认真,成员没有无故旷课的现象;遵守考试纪律,考试无作弊现象。(新生寝室不考核此项)。

3.寝室成员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大学生行为准则;不酗酒,不抽烟,不赌博;自觉遵守寝室有关管理规定和要求,有较强的安全观念和防范意识;无违纪违规行为。

4.寝室成员团结友爱,关系融洽,积极进取,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主动帮助和照顾有困难的同学;无因生活习惯及学习习惯而进行的寝室成员的调整。

5.寝室凝聚力强,有良好的寝室文化,温馨指数高。鼓励寝室成员对寝室做一些简单装饰,装饰要体现特色(专业特色或性格特色),但不提倡过度装饰、铺张浪费。(切勿在寝室内门窗、家具、墙壁等乱写乱画乱贴,不得擅自挪移衣橱、床等家具,不得擅自拆移改装水电设备、门窗和家具等)。

三、报名方式

1.学院、书院推荐:各学院推荐不少于6间寝室,含不少于3间男生寝室和3间女生寝室(学院男女比例差别过大可适当倾斜),且需涉及各年级(毕业班可不推荐),继续教育学院推荐不少于2间。

2.推荐时需提交寝室照片(含寝室装扮全貌、卫生间、阳台、床铺等)、温州商学院第一届“十佳文明寝室”评选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1)、温州商学院第一届“十佳文明寝室”评选大赛报名表(附件2)。

(注:材料上交方式,(1)每个寝室一个文件夹,内含寝室照片,照片命名为“十佳报名+寝室号”如有多张照片可在后另加1、2等数字;(2)每个学院一个文件夹,内含各推荐寝室文件夹及汇总表,文件夹命名“学院+十佳文明寝室”;(3)将电子版材料整理好发至:wzbcxgb@163.com,纸质申请表双面打印填写好后交至水心1-111办公室)

四、评选流程

(一)学院、书院内初选(10月10日-10月30日)

各学院、书院需开展不同形式院内文化建设及评选活动,以扩大此次活动普及面和影响力,并借此推选出参加全校评选的寝室。

(二)学校初选(11月1日-11月13日)

1.学校对各学院、书院推荐的寝室进行不少于每周两次的卫生检查,寝室卫生出现不合格情况将直接取消参评资格。

2.组织老师、学生对参评寝室进行文化建设评选(现场评选)。

3.调取本学期以来寝室检查成绩供做为参考。

4.对寝室成员学生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奖学金等奖项进行核实,做为参评参考条件。

5.本轮评选将评选出前20强寝室参与下一环节。

(三)网络投票阶段(11月14日-11月27日)

1.组织人员对20强寝室拍摄宣传视频(寝室环境、寝室成员风采等)及文字介绍,视频及文字介绍将发官方公众号供宣传投票。

2.20强寝室需配合后续宣传工作。

3.此阶段仍贯穿不少于每周两次的寝室检查,寝室卫生出现不合格情况将直接取消参评资格。

4.本轮将结合寝室检查情况、本学期寝室成绩情况、投票情况评选出“十佳文明寝室”。

(四)公示阶段(11月28日-12月4日)

1.对“十佳文明寝室”进行为期一周的校内公示,公示期间接受全体同学监督,如有违规违纪等情况将取消参评资格。

2.此阶段仍贯穿不少于每周两次的寝室检查,寝室卫生出现不合格情况将直接取消参评资格。

3.此阶段如有寝室被取消参评资格,将从上一轮被淘汰的寝室中递增。

(五)颁奖典礼(暂定12月9日)

暂定于12月9日在1号楼报告厅举办颁奖典礼。

五、奖品设置

1.“十佳文明寝室”成员每人给予第二课堂学分1个及相应物资奖励。

2.10-20名寝室成员给予相应物资奖励。

附件1:温州商学院第一届“十佳文明寝室”评选大赛报名汇总表.xls

附件2:温州商学院第一届“十佳文明寝室”评选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3:温州商学院第一届“十佳文明寝室”评选大赛评分细则.docx

                                                   学生事务部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