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人才培养根本任务 共创最优服务学生大学 —我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初学生工作会议

作者:邱雪花 郭佳祎 尚蕊/文 罗欣怡 马杭杭/摄来源:党政事务部 学生事务部时间:2021-03-10 15:24:02

3月9日,2021年我校召开春季学期初学生工作会议。学校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副校长周春沣出席并主持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书记(副书记)、班主任代表、全体思政辅导员参加会议。

2021.3.9 学生初期工作会议 大景.jpg

会上,辅导员代表就学生工作分享他们的经验与心得。国际学院邵崇晓谈到,国际学院针对生源复杂的实际情况,推行年级管理制及灵活的奖惩制度,使学风建设的推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学生事务部金秋实认为,作为辅导员必须做到思想上转变、行动上坚定,始终与学校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杜绝“等、靠、要”思想,努力为创业教育贡献力量。信息工程学院陈丹芝就寝室文明建设分享心得,要扎根学生寝室,建好寝室长责任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学生共处共情共成长,真抓实干促文明。金融贸易学院周易斯坦言,学困生学业帮扶工作的推进需要“三真”——真心、真情、真奉献。

学生事务部部长胡江围绕新学期的15项重点工作,从工作目标、主要举措等方面进行说明和部署。他强调,学工队伍要以创业教育改革为中心,以“三风”建设为着力点,为打造“最优服务学生大学”品牌持续努力。

周湘浙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从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四个方面,对学生工作进行深入指导与部署,要求立足于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把握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一切诉求,提供最优服务。

周湘浙强调,工作理念是先导,打造最优服务学生大学要从实际出发,依据学生的不同特点、不同诉求提供不同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爱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工作模式要协调,把握好学院和书院的双主体责任,全力抓好“三风”建设;工作重点要明确,认真抓好“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创业教育建设”、“寝室文明建设”、“心理健康”、“新生和毕业生教育”和“网络思政建设”等共8个方面重点,分层累进,条块结合,明确主轴主线,力求聚焦聚力。

对于做好学生工作,他要求全体人员:一是要树立系统观念。要善于从全局出发,加快推进教育教学一体化;二是要增强创新思维。要重视数字校园建设,紧跟数字化改革步伐,坚持用新技术新手段大力提升工作效率;三是要改革学生评价。要紧紧围绕商学院的学生特点和职业特征,深入开展学业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评优评先的改革;四是要提升专业素养。要立足思政工作者的岗位要求和职业素养,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思政铁军。五是要完善满意度测评。要用好工作反馈的工具,制定科学的标准和要求,关注不同学生的诉求,持续提升学生对学校服务的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