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创青的“秘密”】赵辰翔:立志帮扶大学生创业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党政事务部时间:2020-12-04 14:21:23

人物名片:赵辰翔,温州天心食品有限公司、引力星创(温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19年发起“引力星创”项目,立志帮扶大学生创业。今年初,注册温州天心食品有限公司,主营休闲食品酒水供应链,两个公司共有30余人。

1.jpg

 我是赵辰翔,来自温州商学院18工本1班。18岁后,我对自己的人生作了一些规划,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大一后半学期,自主创业的想法在我脑海里变得十分强烈。经过几番考量,我决定将想法付诸实践。

2020.11.23  人物采访  (4).jpg.jpg

脚踏实地 寻求机遇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及近几年人们购物方式的转变,我开始深刻地意识到销售连接互联的重要性。在消费方式升级的当下,仅靠线下模式增长已不是长久之计,线上平台将是发展大势。

基于现状,我和一家供应公司联络,交谈时合作方认可我的能力,他希望可以通过一个线上的方式来进行销售从而达到增加销量的目的。温州天心食品有限公司便由此成立。

创业过程中,我也在打击和失败里不停汲取经验。

失败使人更能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在挫折和失败面前,我有过心烦浮躁,有过失望,也想过放弃。每当这时我都会去寻找方法平复心情,总结经验,查漏补缺。我时刻警醒着自己需要不断努力,不应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2020.11.23  人物采访 (3).jpg.jpg

以梦为马 乘风破浪

在我自己的创业过程中,可以说是经历了很多困难,在食品领域成功之前,我尝试了很多项目,缺乏经验使我的创业之路饱经风霜。以什么方式与他人交流意见?怎么调动团队积极性?怎么拿到投资?这些问题扑面而来。

因为我不是本地人,资源不多,只能靠自己不断尝试、不断试错。我深刻地明白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所处的处境是多么的困难。所以成立一个创业团队来帮助那些有意创业的大学生们的想法就变得越来越迫切。

“引力星创”便是这样一个项目。我们主攻大学生初创环节,比如提供法律帮助、政策解读、财会金融等全方位的帮助,使得创业项目快速进入发展状态。

简单来说,我们就是创业者与公司的一个桥梁。创业者提出相关需求,我们引导他们与相应的公司对接进行项目研发。

“引力星创”是由瓯海区委人才办牵头发展起来的,响应了国家对产学研结合的号召。对于我们来说这个项目无疑是一个新的市场,也是对新道路的一种开创。而接下来的重中之重便是如何把这条路走远。

和衷共济 共助梦想

近年来,随着创业大学生的增加,拥有高素质创业的优秀人才也是层出不穷。在人员方面我们得以不断更新,整个团队由资深行业从业者和大学生行业新人组成,每一批新血液的加入,都让项目焕发新的活力,这便实现了道路的“走远”。

每个大学生创业者都是斗志满满,他们中有些人可能是受父母影响,有的对于自己手上的项目有一定的认识,知道如何向正确的方向努力,我们只要稍加扶持项目就可以有所发展。而对于有些人来说,创业是个新鲜事物,他们想努力却不知方向,这就需要我们对他们进行理论教育与实践帮助。我们会根据创业者本身的能力与创业目标制定个性化的创业帮扶计划。

微信图片_20201204140810.jpg

截至目前,“引力星创”影响了7支创业项目,为1000多人带来就业创业方向上的指导和帮助。

我校把创业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提高了学生的创业兴趣和积极性。我们“引力星创”与学校的创业工作相互密切合作,将政策、活动带进学校,帮助学校对接更多校外企业和资源,让同学们在学校就可以去开拓视野,做到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在后面我们还会考虑与学校共创,带领同学们更好的进行创业实践,将课堂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让热爱创业的同学们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