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温州金融事业发展金名片 政校企共推人才培养

作者:曹露浩 徐梓康/文 徐中正 王晓峰/摄来源:党政事务部时间:2020-10-14 17:21:53

10月14日,温州金融综合学科改革共建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我校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章炜,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永锋,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伟,温州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赵军,浙江省金融人才协会秘书长郭涛,温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建清,温州长三角金融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斌及温州市众多优秀的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a940f90cb21d62e8916212a46ac540f.jpg

“温州金融综合学科改革共建班既是我校金融学科的一次改革和探索,也是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集创新性和开放性的尝试。”周湘浙在讲话中表示,我校自成立以来,学科发展立足商科,一直将服务地方发展作为办学的一项重要使命,当前作为浙南地区唯一一所商科本科院校,已经实现了商科与艺术、人文、计算机等学科的同步发展。我校将发挥学科优势,把创业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为社会输送一批又一批业务超群、具有创新精神的金融人才。

周湘浙表示,我校将在师资、生源以及各类软硬件方面重点支持学科共建班,积极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沟通合作,培养金融知识扎实、合规意识牢固、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学员,为温州乃至浙江金融事业发展输送优秀人才。

据了解,温州金融综合学科改革共建班以贯彻教育部产教研深度融合战略部署和落地温州市人才兴市工作为导向,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满足温州金融业亟需的综合性人才和温州区域经济创新转型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共建班由温州市金融办牵头、以“温州市金融办+温州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温州金融机构+长三角金融人才中心”“四位一体”的形式开设。

章炜在致辞中指出,首期温州金融综合学科改革共建班,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金融人才培育的一项创新尝试。温州金融综合学科改革共建班将重点培养一批理论知识扎实、业务能力过硬的金融后备军,为续写温州创新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强大金融人才支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市场运转的血液,是经济创新的命脉,金融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温州作为全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各项金融改革任务极富有挑战性和创新性,吸引、培育金融人才的工作也显得尤其重要。当前,温州把金融产业作为全市战略支柱产业来打造,需要把金融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胡永锋说,希望温州商学院和各金融机构承担好金融人才学科改革试点的重要任务,以此次温州金融综合学科改革共建班为契机,打造引才、育才、留才的温州样本;希望在座的各位学子珍惜学习时光,发奋拼搏,勇做温州金融行业奔涌的“后浪”,积极融入温州这座创新潮涌的活力之城。

据悉,此次“共建班”在筹建过程中,温州银行率先提出了用人需求,并在创班之初第一时间赴温州商学院开展招生宣讲。“我们希望更多温州商学院的优秀学子毕业后选择温州本土金融机构作为开启职业生涯的第一站,也期待在温求学的广大青年选择温州作为择业创业的首选城市。” 叶建清说。

19aebafb5babb706a720040ddb0d31f.jpg

当日,胡永锋为我校温州金融综合学科改革共建班授牌;我校金融贸易学院向我校导师代表、13家金融机构导师颁发聘书;温州商学院、温州长三角金融人才服务中心、温州金融机构代表三方进行签约。我校金融贸易学院副院长陈习定教授还为共建班学员和新生代表作题为“金融行业趋势与金融人才修炼”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