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尊重规律,科学有序推进创业教育改革 ——我校召开创业教育委员会扩大会议

作者:朱永双/文 高阳/摄来源:党政事务部时间:2020-09-30 09:09:42

9月24日,我校召开创业教育委员会扩大会议,学校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创业教育委员会成员、各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李益明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930085610.jpg

会上,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汇报推进创业教育改革的相关举措。管理学院介绍了“创中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的相关内容,金融贸易学院介绍了围绕办学特色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经验和做法,直播学院介绍了学院建设和运行情况,校团委介绍了创业精英协会和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情况,学术事务部从坚定创业教育改革信念、实施分层分类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和打通创业教育学分等方面阐述了构建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设想。

微信图片_20200930085712.jpg

我校高级顾问贾少华教授对学校把创业教育作为办学特色,从顶层设计入手,强化制度、师资和资金保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创业体系,全力推进创业教育改革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此外,贾教授还详细讲解了创业特色班的构想和实施步骤。

微信图片_20200930085650.jpg

周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要科学认识和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成效和不足,分析制约创业教育改革的环境、机制、观念、能力等因素;二是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科学有序的推进创业教育,强化学生创业实践过程的指导与管理;三是要继续推进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加大实践教学比重,构建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科创竞赛、创业实践等多样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针对构建创业教育的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周书记要求:一、重视“教练技术”在创业教育中的应用。设立创业指导师特岗,鼓励有实力有想法的老师竞聘。老师要深入研究,强化实践,善于挖掘学生的潜力,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鼓励师生共创。二、明确导师职责,强化过程指导。引导学生面向社会,投身市场,要在价值引领、业务指导和过程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三、以“做中学”、“创中学”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推动课程与创业教育融合,打造面向创业指导师和学生的小型课和精品课,充分利用小班化教学的优势,增进师生交流。四、丰富实践项目,拓展实践方式。在优先现有校企合作单位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校企合作范围,实现实践教具“1+X”的增长,为学生创业实践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选择。五、加强氛围营造,培育良好生态。及时发现,大力宣传创业教育改革中的亮点事迹和鲜活案例,树立榜样典型。充分发挥创业精英协会等学生社团的作用,倡导创业文化,培育良好创业生态。

最后,周书记强调全体教职工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把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破口和办学特色的重要意义,从顶层设计和推进落实上用足功夫,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努力让参与的师生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争取早日形成创业教育的温商院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