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位教授的学术专著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推荐目录》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时间:2020-09-21 10:41:1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公告,我校金融与贸易学院李拉亚教授的《通货膨胀机理与预期》和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邵培仁教授的《媒介地理学:媒介作为文化图景的研究》入选外译推荐目录。

微信图片_20200921134737.jpg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让世界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今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推荐目录一共有197项,我校教授获得其中两项。

微信图片_20200921104545.jpg

 《通货膨胀机理与预期》一书反映了中国成功治理通货膨胀的经验、模式和理论。作者基于有限理性理论关于不完备信息研究基础,采用局部信息代替全局信息,用过去信息代替现在信息,用非同一性预期代替同一性预期,提出了粘性预期理论,比欧美经济学界提出类似理论观念提前了1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前沿报告(1999)》指出:“1991年,李拉亚出版了《通货膨胀机理与预期》,标志着预期理论研究在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李拉亚教授现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主任,我校特聘教授,华侨大学博士生导师。

微信图片_20200921104549.jpg

《媒介地理学:媒介作为文化图景的研究》是一部全面系统论述媒介地理思想、试图建立媒介地理学体系的学术专著。作者运用媒介地理学原理和方法,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天地人合一、天学地学人学同源”的思想,坚守“天地人媒”整体互动、和谐平衡、共存共荣的研究方针,对媒介地理学的研究对象、体系和领域进行了分析和论证,对媒介地理学中的空间、时间、地方、景观和尺度等基本概念进行了深入探讨,为科学了解、认识、研究和实践媒介地理学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思想观点和独特的理论视维。邵培仁教授现任我校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