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权威媒体点赞|中国教育电视台聚焦温州商学院创业教育改革

作者:刘庆根 任宏伟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时间:2020-08-23 17:44:02

继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和《朝闻天下》专题宣传报道温州商学院实践教育成果后,8月23日,中国最权威的教育传媒中国教育电视台再次聚焦温州商学院,播发了《温州商学院:努力打造创业教育的样板》新闻专题片,力赞温州商学院创业教育改革成效。

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播发的新闻专题片,用8分10秒的时间专题介绍了温州商学院的创业教育改革情况。该报道指出,温州商学院是一所年轻的民办本科高校,21年来,这所学校始终扎根温州这块创业热土办教育,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不仅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敢闯敢创、有真本事的新商科人才,也初步打造出了一个创业教育的温州商学院样板。  

中国教育电视台的报道内容如下:

温州商学院是一所年轻的民办本科高校,21年来,这所学校始终扎根温州这块创业热土办教育,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不仅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敢闯敢创、有真本事的新商科人才,也初步打造出了一个创业教育的温州商学院样板。

时至8月下旬,全国各大高校学子的暑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大都基本结束,可是温州商学院金融特色班的60名学生却丝毫没有休假的意思,他们都想利用好这次暑期实践的机会,开启未来的银行“行长”之梦。

温州商学院 2017级金融本一班学生周雅婷:你表现优异的话就可以在实习结束的时候,拿到一个名额,这样你在就相当于我大四了,我就可以直接来这里就业。

温州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副院长汪占熬:直接深入到现场来进行教学,而且是双导师制的,这个双导师就是,我们的企业的银行机构的一些人员,跟我们的校内导师,进行联合的来进行培养。

据介绍,温州商学院自2002年推出“金融特色班”以来,已联合培养金融专业人才18000多人,其中3000 多人进入银行、证券、期货、财富管理等机构工作, 100多人担任各金融机构主管或副行长、行长等主要职务。除此以外,温州商学院还凭借民办高校的优势,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举办“职场先锋大赛”和“创意营销大赛”等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让优秀的苗子崭露头角。

谷伟斌与妻子邵淑纯都是温州商学院的毕业生,几年前,他们在温州创办了这家“火了一条街”的炸鸡店。如今,谷伟斌的小店在全球已扩张到了100多家,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823104159.jpg

温州商学院毕业生 CUPCUP’S CHICHEN创始人谷伟斌:最主要的给我的感受是,商学院可能是在这个,就是平台比较多,然后锻炼的机会比较多。

想尽办法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让学生成为“职场中的新先锋”;想尽办法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让学生成为“会做生意”的新商人。对于这所根植创业热土的民办高校来说,既是初衷,也是目标。

这个假期,在温州商学院读大二的陈沛琪同学一直没能回宁波老家,因为她担心一旦离开这个直播间,她就可能“掉粉儿”。据了解,在全球疫情暴发、网络直播“带货”快速兴起的新形势下,温州商学院适时成立了网络直播学院,将直播间和实验室变成了创业教育的新课堂,一批“温商范儿”的网络主播陆续成熟和走红。

温州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陈久强:把直播以及短视频创业,还有就是说相关的,一个直播内容相关的一些创业,我们把这些东西都引入到,学生的日常课堂中,最终借此然后推动,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改革。

作为浙南地区唯一一所商科类本科院校,温州商学院自建成之初就浸润着温商的精神与血液。学院以创业教育为根基,扎实构建产教融合、商学融合的实用型商业人才培养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823104334.jpg

温州商学院党委书记 执行校长周湘浙:改变过去的仅仅,局限在这个课堂局限在书本,局限在老师讲学生听,这样的一种状态,推行面向企业的,真实生产经营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培养他们的敢闯会创的精神。

为了真正让学生“敢闯会创”“会做生意”,温州商学院在全国本科高校中率先推出了创新创业经营决策仿真实验室“温商梦工厂”,让学生“做中学”、“创中学”,在真实的职业环境、真刀真枪的创业实践平台上追逐和实现梦想。

ZSP_2986.JPG

温州商学院副教授 温商梦工厂主任戴晓震:我们温商梦工厂是一个标准的,生产创业者的生产线,那么在这个生产线当中呢,我们教会了学生如何去搭建这个团队,然后去创立这个企业,还有就是我们在做战略规划,以及我们企业运营谈判等等,这些环节当中,那么我们去锻炼学生,经营一个企业的能力,创立企业的能力,以及他们如何去与其他的一些企业的沟通能力,还有就是他们之间的一种团队的协作能力。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创业学习条件,温州商学院还专门成立了国家级众创空间“温商·众创空间”,目前已孵化35期共400多个创业项目,园内工作室年营业额超过4000万元。据《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报告》显示,近年来温州商学院毕业生平均创业率达7.3%,位居全省本科院校前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学生来到温州商学院学习如何“做生意”和“当老板”。

马上就要读大四的高强当年是从江苏南京报考到温州商学院的,他的目的就是要跟着温州商人学经商。三年来,他已经创业三次,第三次创业不仅获得了200万的天使投资,还得到温州市长的点赞。、

B31FFEF8B08B5A39FEBD44302B934C85.jpg

温州商学院2017级学生高强:看《温州一家人》嘛,就是看过那部电视剧,从以前开始就对温商精神,有一个概念,然后在高考之后呢,就是我在选学校的时候,我的第一想法是,在温州这个地方来选择的。

把到温州商学院作为首选的还有河南考生董雲龙,他当年也是因为听了温州商人的故事,对温商精神早就心生向往。从大一开始,董雲龙已经有了至少三次成功的创业。

温州商学院2018级本硕连读学生董雲龙:第一个创业就是,是一个教育类的创业,当时我们也是拿到了,数百万的天使轮融资,然后之后我自己,又开了自己的供货铺,然后现在也是学校有了,这次校企合作的创业机会了之后,我开始进行了学校的,一个校企合作的创业,我也希望就是能够通过这次的创业,去拿到我们学校,一个25万的全额留学奖学金。

通过创业赚学费,在温州商学院已成为新的时尚。据介绍,为发扬温州人“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的温商精神,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创业精英人才,温州商学院还鼓励更多的学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753092b4c596a4f5cf57be4a98390b7.jpg

温州商学院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谢世民:搭建平台,把学生都送到世界名校,去学习它们的先进的前沿的,这个创业知识和创业理念但是学成之后呢,毕业之后,我们要吸引他们回来,所以我们每年跟温州市的人社局,联合举办海归创业人才的研习班,那么也为了更好地让他们,回到中国,回到温州来创业就业。

温州商学院党委书记、执行校长周湘浙:温州商学院是一所扎根在温州这片创业热土上办学,以商立校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把创业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能够大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在创业实践的平台上展现风采,我们接下去还要积极地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打造创业教育的,温州商学院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