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在线课程设计 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我校举办“互联网+教学”研讨会

作者:顾特利/文 摄来源:学术事务部时间:2020-04-13 09:00:00

IMG_1739.jpg

为及时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线上教学心得,探讨线上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改进教学方法,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切实有效提高教学质量,4月10日,学校举办了“互联网+教学”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两个会场同时进行的形式召开,线下会议在F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各学院(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办公室主管(副主管)、教学秘书、教师代表参加线下研讨会,全体专任教师参加线上研讨会。副校长李益明教授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研讨会特邀温州医科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研究所所长周健民教授,作《在线课程教学设计的核心要义》主题讲座。讲座中,周教授从学习任务、学习资源、学习方式和学习服务在线学习四要素入手,结合齐莫曼(Zim-meman)自主学习的研究框架,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课程教学范式。周教授指出,在线教学要有三维目标的教学设计与评价;课前课后应加强与学生干部团队密切的联系,增加课堂的有效互动;注重教学过程学生的获得感,实现有温度的在线教学。周教授强调,在线教学更要言传身教,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塑造健全人格为目的。讲座结束后,周教授和线上线下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彭华等8位老师在研讨会上交流分享了他们前期在线教学的经验和方法。

李益明副校长总结发言时,对各教学单位前期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相关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线上教学要持续坚持不放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精准施策,摸清师生上课相关情况,以便于学生返校后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李校长指出,学校将开展系列在线教学交流会,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思考,深入探讨、研究、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提升我校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高在线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