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不掉线” 我校打出“组合拳”

作者:朱永双 邵俏俏 周军/文来源:学生事务部时间:2020-04-01 15:52:59

“今年就要毕业了,本打算年后跑招聘会,可疫情当前,该如何找工作呢?”信息工程学院的2020届毕业生章浩男担忧地说道。

对高校毕业生来说,春季开学,也意味着“找工作”的开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不少高校毕业生的求职计划,求职也变得更加艰难,疫情之下,应届毕业生的求职之路该怎么走?为解章浩男们之忧,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我校用足“绣花功”,下好“精准棋”,对当前就业形势进行充分的调查与判断,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地区打出个性化“组合拳”。

微信图片_20200401160924.jpg

空中招聘 找对策

在校园就业平台上,举行“空中招聘”。通过线上职位发布、空中宣讲会、线上双选会、语音视频面试等系统功能,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之间的求职过程数据实时共享。“在空中招聘视频面试中展现自己的专业所长,虽然有一些紧张,但是前期校内外导师的求职指导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使我充满了信心,现在我已成功签订国有企业浙江泰富无缝钢管有限公司”,章浩男说道。

校企合作 拼思路

我校连续6年实行“校内+校外班主任”、“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模式,聘请校外实务经验丰富的企业家、高管作为校外班主任。校内外导师通过“一对一咨询”、“抖音就业指导直播”的方式,为广大毕业生从明确求职目标、简历制作投递、面试准备到表情管理传真经,目前已有近200名学生拿到了心仪的offer,其中金融贸易学院30余名毕业生与多家校外导师所在的银行签订就业协议。

家长企业 多出路

我校超过一半的学生来自工商企业家庭,学生事务部积极组织泰州市安捷电梯有限公司、绍兴赛仙纺织品有限公司和宁波元元进出口有限公司等近百家温商院学生家长创办或参股的企业开展系列空中双选招聘会,既向同学们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又能很好的解决学生家长企业招聘人才的难题。

就业节奏 心要稳

针对全体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思想动态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显示59.33%毕业生求职心态受到影响,为此,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毕业生24小时心理热线,现已完成数百名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心理老师吕悦表示,在交谈前会了解学生的就业方向和专业,针对性地开展咨询服务,缓解毕业生的就业焦虑。

特殊家庭 齐关照

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困难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家庭、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等毕业生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建立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台账,尤其是针对武汉籍毕业生,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心理辅导,确保学生合理期望下的充分就业。

1.png

据悉,我校已有60.92%的毕业生已经落实就业意向,其中近12%的学生通过“4+1”本硕连读菁英计划选择出国读研深造,目前已累计收到数千份世界名校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