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杨福明教授关于疫情影响与应对的建言获省长批示

作者:张欣然/文来源:金融贸易学院时间:2020-03-15 19:24:42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校金融贸易学院副院长、省人大代表杨福明教授,响应省人大及校党委号召,积极发挥学者的专业特长,近期向省人大提交了《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的逆周期调节功能,纾解新冠疫情下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建议,被《浙江人大信息》专刊“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的意见建议(十四)”采用,上报省委省政府,得到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批示。

杨福明教授《建议》指出:新冠疫情爆发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小微企业,短期内带来的主要是直接成本增加,一是显性成本,包括租金(房屋或设备租赁)、融资成本、工资;二是机会成本,即疫情导致企业营业收入减少带来的机会损失,属于隐性成本。成本增加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直接表现就是现金流短缺,有的企业甚至现金流枯竭,建议发挥好我省各地已建立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作用,有效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1.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逆周期调节机制,发挥特殊时期政策性融资的增信作用;

2.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结构调节功能,重点支持那些对稳就业贡献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

3.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新冠疫情下开展逆周期调节损失增加的财政补偿机制;

4.制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新冠疫情下开展逆周期调节的尽职免责机制。

据悉,杨福明教授作为省人大代表,民建温州商学院支部主委,近年来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多篇政策建议获得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