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学子茹扬,成为我省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作者:朱永双 胡施雅/文 高阳/摄来源:党政事务部 信息工程学院时间:2020-01-15 16:01:22

           1月10日,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茹扬考完本学期的最后一门考试,但他却没有跟他的同学一样开始准备回家过寒假的行李,而是住进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因为3个月前,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筛查,他的血型与湖南一位18岁白血病患者相符,4天后他要为一个陌生的病人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刚满20岁的茹扬,成为我省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救人一命,我一直在等这一天”

“既然我力所能及,就该给那些即将失去生命的人一个继续绽放的机会”。茹扬,18年大一入学时加入中华骨髓库, 时隔1年就配对成功,“救人一命,我一直在等这一天”,他觉得自己十分幸运。一结束期末考试,茹扬就立马办理住院手续,连续4天每天早晚都打一针动员剂,打针、抽血、测量体温等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1月15日上午,在历经近4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后,茹扬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成为浙江省第549例,温州市第60例,我校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整个捐献过程会有一些疼痛,但是茹扬说:“痛疼是正常的情况,没什么问题,可以承受。”

热心公益,是受母亲的影响

谈及自己为何会如此热心公益、乐于奉献,茹扬说,是受他的家庭影响,尤其是受他妈妈的影响。他说,从他还在念小学的时候,妈妈就开始无偿献血,这成为了他妈妈的习惯。他妈妈教育他,一个人会受到来自国家、社会、朋友、家人等等人的帮助,自己也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为他人做一些贡献,作为回报,要学会感恩、奉献。因此他从小耳濡目染,每当自己热心公益、无偿奉献的时候,自己都会觉得很安心。

虽然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是茹扬从小到大的人生信条,但是自己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候,家里还曾出现过“小矛盾”。当他把决定告诉父母时,父亲很支持,但是一向教育他要感恩、奉献的母亲在此时却掉了链子。他的母亲担心对他的身体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在2019年,茹扬被通知匹配成功的时候,为了说服母亲,他耐心细致地解释,打消了母亲的顾虑。茹扬说:“后来,妈妈鼓励我要保重身体,争取成功捐献”。

爱心教育,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

茹扬来自绍兴柯桥,在他的辅导员胡施雅老师眼中,他是个略内向、腼腆,内心却坚毅、热情的斯文男生。从茹扬进入大学开始,他就一直致力于志愿活动、热心公益。他加入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社团等公益志愿组织,担任校红十字副会长等各种职务,与此同时,他参加、组织多次、各类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工作。曾获得过“温州市应急救护大赛三等奖”、“温州市高级救护技能大赛二等奖”、“微公益纪念服务证书”、“国际马拉松志愿者服务证书”、“2018年红十字志愿者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急救知识与技能竞赛优胜奖”等荣誉

今天上午,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在学生事务部和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去医院看望了茹扬同学,高度赞扬了茹扬同学的善举。周校长指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而茹扬同学的行为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修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担当。

我校历来重视爱心教育和志愿者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多次与温州市献血办联合开展大型献血活动,参与关爱地中海贫血儿童、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宣传援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