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学生评价体系 促进学生科学发展——我校召开2016年暑期思政工作会议

作者:学生处来源:学生处时间:2016-09-09 18:54:13

    9月2日—3日,我校召开思政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周东,副校长孙玉甫,党委副书记林盛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辅导员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范茂盛主持。
    此次会议分四个部分:党委书记周东作《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主题报告;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3个部门负责人分别作分享交流;各讨论组进行学习讨论,并作代表发言;副校长孙玉甫、党委副书记林盛光作大会总结发言。
    党委书记周东首先在《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主题报告中指出,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在一线的学生工作岗位上与学生朝夕相处,辅导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直接决定了思政教育的成效。就我校目前辅导员队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周书记从辅导员层面以及学校层面给予了建议、提出了要求。他希望,辅导员能够充分认识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身为辅导员的职责要求,创造性地完成工作,并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身素质,坚持教育与服务相结合,使之成为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他还提到,学校层面需创建良好的平台和氛围,助力辅导员成长成才。周东书记的报告既代表了学校对辅导员队伍的关心,又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方向。
    除了聆听报告,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讨论。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3个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此次会议主题——“优化学生评价体系,促进学生科学发展”,结合本部门工作经验和实践思考,做了内容丰富的分享交流。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参考会议资料、围绕主题进行深入学习,并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各小组代表还在大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在会议总结中,副校长孙玉甫从3个方面作了发言。他解读了《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改革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并细致分析与学生工作紧密相关的内容,及办法中关于人才培养体系的标准与导向。孙校长针对与会人员热烈讨论的数字化校园建设进程作了说明,并提出顶层对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考核体系设计,是作为学校育人及人才培养方向的指标,而我校现阶段的考核体系需根据学校定位的不同、学生群体的改变等现状做进一步调整,从而真正达到育人目标,提升毕业生对于母校的归属感与满意度。他还表示,我校正在积极寻求新型、有效又符合学校育人理念的学生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带有温州商学院烙印的优秀学生,力求使学校在浙江省优秀的普通本科高校中脱颖而出。
    最后,党委副书记林盛光就“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及如何进行培养”作了总结讲话。他从宏观的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育人环境,中观的优化学生评价、促进学生科学发展和微观的精心策划校园活动等角度,及搭建良好育人平台的三个纬度进行了深刻分析和总结。他指出,应以导向为纲,促进教学与学工的协调合作,整合第一、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从学生本位出发,对学生实行分层分类培养体系。林书记表示,可以通过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加强对学生工作的过程纪实管理,形成完整的学生线上成才档案。同时他还指出,今后将通过合理规划,适当减轻辅导员的日常事务工作量,提升大家的自我专业技能和政治素养,辅导员应找准职业发展方向,更好的将教育与服务相结合,全面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我校转设之际召开的此次思政工作会议具有深刻意义。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校全体学生工作相关人员在更新育人理念与明确学生培养方向做了深切探讨,并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此举必将开拓我校育人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