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完成对各教学单位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调研工作

作者:郑煊 文/摄来源:教务处时间:2015-11-17 10:29:36

  2015年11月9日至13日,我院常务副院长谢健带领教务处处长严忠,副处长唐留雄、阳杰等一行到各分院和基础教学部开展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调研。
  为使调研工作效率更高,教务处在调研前下达了调研提纲,强调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交流:
    一、各单位要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重点建设产学研结合密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较强的专业。明确专业特色,提高学生、用人单位和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满意度和认知度,对第一志愿录取率或就业率较低的专业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并提出调整或改造方案。
    二、各本科专业按照“能力本位”的思想和“能力主线”的思路,先调查分析、研究确定某专业人才所从事岗位或岗位群所需要的职业能力,然后将其按实际工作要求分解为若干综合能力、专项能力、能力要素,最后按能力要素的要求选设相应的课程单元。明确本专业毕业生职业预期以及社会竞争优势。要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如“具有现代商业精神”等表述固化在专业培养目标中,认真做好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三、坚持“基础适度、口径适中、侧重能力、强化素质”的原则,构建新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打通不同分院、专业之间的课程隔阂,打通专业课程与通识课程之间的隔阂,打通课程安排时间区块的隔阂。
    四、加快建立应用型实践教学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支持用人单位直接参与课程设计、评价和国际先进课程的引进,积极推行基于实际应用的案例教学、项目教学和虚拟仿真技术应用。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完善学生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制度,构建符合真实环境的技术技能体系和实习实训体系,将毕业论文(设计)转变到技术革新、成果转化、项目设计、作品创作等创新课题。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提高教学效益。
    在调研过程中,谢院长听取了各单位就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改革等有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相关工作计划的汇报,详细询问了有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大家做了深入的交流。
    据介绍,本次调研工作是根据此前“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推进会”上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教务处制定有关指导性意见和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