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启动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暨阳光心灵大讲堂第一讲

作者:沈梦珂 文/摄来源:学生处时间:2015-11-20 16:25:16

    11月18日下午14点,我院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暨阳光心灵大讲堂第一讲在F区报告厅隆重举行。参加启动仪式的嘉宾有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盛光、职业发展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室主任张玲玲老师、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健康中心心理治疗师潘琳玲医师、院学生会主席孔垂政同学,各位国家级心理咨询老师以及各班级心理委员。此次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宿月荣老师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盛光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程旨在引导学生更好地应对因人际交往、学业压力等因素引发的心理问题,构建良好心理素质。林书记表示,加强我院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的安排,是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提供的有力保障,他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把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学生成长成才铺路搭桥。
    随后,潘光燕老师介绍了提升工程的主要内容,她指出,我院学生在校期间需完成“四个一”,即参加一次心理团辅,完成一次心理普查、听取一次心理讲座、参与一次心理健康活动。通过平台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对于心理咨询师队伍,保证每位心理咨询师每学年完成“四个一”,即完成一例咨询、阅读一本心理书籍、参加一次心理培训、参与一次个案督导,提升心理咨询师助人自助的能力。
    接着,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程讲师团讲师聘任仪式开始进行,由各分院学生会心理服务部部长们为各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老师们颁发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程讲师团讲师聘书。通过“学生自主选聘讲师”活动,激发学生参与自身心理素质提升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此次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程带来良好开端。
    最后,潘琳玲医师为我们带来讲座《滚蛋吧,抑郁君》。讲座中潘医生通过案例、视频等资料,帮助同学们了解抑郁症病发诱因、症状以及如何治疗,她讲到,对于抑郁症病人来说,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缓解抑郁情绪的有效途径,她呼吁同学们要了解抑郁症、了解心理知识,以此来解答自己的成长困惑,同时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帮助身边的人。
    本次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程,为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