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独立学院第十一届学生工作研讨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作者:学生通讯社 文/摄来源:院办公室新闻中心 学生处 学生通讯社时间:2015-11-30 10:33:02

    新形势下,本科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应当如何培养,独立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与机制创新应该做怎样的探索?围绕这些话题,2015年11月25日至27日,浙江省独立学院第十一届学生工作研讨会在我院隆重举行。全省22所独立学院100余位代表与会,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特邀参加。
    11月26日早上9时,研讨会开幕式在我院F区报告厅隆重举行。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苗建华,温州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部部长陈安金,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浙江省学生工作联谊会会长刘玉勇,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蔡联群,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建,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周东在主席台就坐。开幕式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林盛光主持。
    我院党委书记周东致欢迎词。周书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院十年来的发展现状及我院转设民办高等本科学校工作。他说,我院一直坚持成长会做人、成才会做事、创新促创业教育三方面展开学生教育工作,并在母体温州大学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于本年度成功通过国家教育部评审,转设为民办高等本科院校——温州商学院。他指出,研究探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和机制创新对于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来说尤为重要。值此独立学院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办学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时期,全省独立学院学生工作线的同仁们齐聚城市学院,共谋发展,共同探讨、规划、交流、分享当前各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思路、得力举措、丰富经验和优秀成果,定能为各独立学院各同仁相应学生工作的开展打开新思路。
    温州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部部长陈安金结合本次研讨会主题发表讲话。他指出,学校学生的综合素养、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是学校开拓优质生源市场、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提高社会美誉度的重要因素。希望大家借此平台,畅所欲言,分析独立学院学生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探讨独立学院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和机制创新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交流各院校工作的经验,使就业创业工作思路百花齐放,使各高校共同受益。
    会议上,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苗建华传达了高校学生转学审批问题;2+2选拔工作;招生报名考试中的作弊作假情况;相关学校学校专升本问题四方面内容。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并参观了我院展示厅。
    在本次研讨会中,来自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陈乃启老师做了关于“基于就业体检的综合素质测评工作体系”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指出,行知学院在长期的研究与实验后,决定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确定为学校的培养目标,将学生培养成能够服务中小企业、扎根中小企业、推进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来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潘恩安老师带来了主题为“关注需求,服务成长——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探索”的专业报告,以现状与问题;目标与愿景;行动与实践三方面阐述本次报告。在下午的小组交流发言及小组汇报环节中,来自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学工部长陶亦伟,宁波理工学院的许琼波、盛芳作为代表上台发言。
    在所有小组分享了会议报告之后,我院党委副书记范茂盛宣布了第十二届研讨会的承办院校——杭州师范学院钱江学院,并举行由我院设计、制作的会旗交接仪式。据悉,下一届会议的议题将主要体现时代性及创新、创业两个方面。
    会议最后,本次研讨会主办方,浙江省独立学院学生工作联谊会会长刘玉勇总结讲话。他代表主办方对本次承办方表示热烈祝贺。总结了汇报小组“政策”、“操作”、“实施”三个内容,强调了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交流和增进友谊感情,并对下一届研讨会寄予希冀。


会议现场照


会议现场照


党委书记周东致欢迎词


党委副书记林盛光主持


会旗交接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