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行时——“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讲座

作者:黄凌琪/文 王晓琦/摄来源:学生通讯社 创业学院时间:2016-04-12 08:33:04

    2016年4月8日晚,一场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主题动员讲座在我院一号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林盛光作为主讲人用生动有趣的演讲,为城院学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本次讲座特邀嘉宾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韩必强,院团委书记、创业学院副院长董磊磊。
    林书记用“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大学生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创业”两个问题引入了本次讲座主题。他指出,互联网思维是在互联网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一种思考方式。通过改变、形成互联网思维,可以创造“明天”。为此,林书记特意引用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对互联网思维的看法来验证这一观点。
    随后,林书记对互联网思维进行了更深入的解释,他介绍,互联网思维特点可分为九大构成因素: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以及跨界思维。在介绍这九大思维构成因素的同时,林书记还向大家分享了几个特殊案例:HTC手机的“专注,少即是多”品牌概念、360移动WiFi的创生......这些案例简洁明了地为在场观众诠释了互联网思维的优势以及正确运用互联网思维带来的效应,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互联网思维模式及其运用。
    林书记提出,在校大学生应在熟悉互联网创业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所学习的专业突破创新,创立自己独有的便民利民品牌,以求在现有的社会大背景下立于不败之地。他向观众们介绍了我院的互联网创业项目“微创客”的发展方向,使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互联网+”及其应用。
    讲座现场,林书记为大家介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的主题与规则内容。他提出,本次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对互联网思维以及在“互联网+”大环境中对自身所学科目的运用能力。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以及成长组3种比赛形式。林书记希望在场的同学与创业团队积极参加本次比赛。
    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与欢呼声中走向落幕。讲座的最后,林盛光书记表达了对本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期许与祝愿,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同学真正加入到互联网创业这条新型的创业之路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