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音乐会走进我院 “穿越时空的音乐会”让师生们感叹“不够看”

作者:陈虹希 俞徐铭/文 傅周迪 王晓琦 胡珂华/摄来源:学生通讯社 学生社区管理处时间:2016-04-19 09:16:03

    水袖长舞,乐音飘扬,4月13日晚,我院1号报告厅里不断传出空灵飘逸的越剧唱腔,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秀水温州•越音飞扬”的越剧音乐会正在举行。出席本次音乐会的嘉宾有我院党委副书记范茂盛、团委书记董磊磊、学生社区管理处处长郑光西。
    首先,我院党委副书记范茂盛上台发表致辞。他对温州越剧演艺中心的艺术家们为我院师生带来不同反响的艺术享受,丰富我院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艺术家们将中国传乐器融入西洋交响乐,更加充分展现越剧魅力的这种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表示了由衷的敬意。
    音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和传统越剧表演形式不同,此次演出以中国传统乐器组成的交响乐团表演为主,配合合唱团的美妙歌声,演出曲目各有特色。《越剧吟吓调》曲调质朴轻快,充满了乡村田野风味;《红楼梦组曲—序》则富贵华丽,轻柔婉转;《大唐骊歌》主题曲大气磅礴,场面宏大;让在场观众印象深刻的曲目是《越剧清唱剧——拜月记》。演员们一出场便引得台下掌声一片。她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是全场的焦点。
    “不够看、完全不够看!”演出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感慨。来自越剧之乡嵊州的学生杨丽莎颇有感慨,“我小时候经常看越剧,耳濡目染,便深深喜欢上了。但越剧音乐会还是第一次接触,好看,好听!”
    “越剧音乐会的演出新颖活跃,贴近大学生的审美观,这和同学们脑海中传统戏剧刻板的印象大不相同。同时,越剧音乐会又带有浓厚的传统文化的厚重感,让在通俗文化下成长的大学生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越剧音乐会走进学校的高校的活动还会继续。”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副主任黄燕舞说道。
    据悉,本次音乐会由学院办公室、团委、学生社区管理处联合举办,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承办,旨在培养学生欣赏高雅艺术的能力,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