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局 深入实际 在分析比较中提高新闻敏感度——我院开展新闻宣传交流会

作者:俞徐铭/文 叶林节/摄来源:学院办公室新闻中心 学生通讯社时间:2016-04-21 13:57:29

    为提高我院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新闻敏感度,扩大转设后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声誉力,2016年4月20日,我院邀请了浙江日报温州分社副社长、记者站站长胡丹老师在一号楼319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宣传交流会。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我院党委书记周东,党委副书记范茂盛,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教师通讯员以及学生通讯员骨干。本次交流会由周东、范茂盛共同主持。
    在本次交流会中,胡丹老师首先提出了自己对“新闻敏感度”的理解与归纳。她认为,新闻敏感度能够让人迅速地定位某个事件的意义;并能及时判断出这个事件能否引发读者广泛兴趣;在衡量事件时效性的同时,还能考虑是否会对全局产生积极的作用与影响;在分析同一件事件中,能够清晰地分辨主次;能够从复杂的事物中发现事物的发展趋势。
    随后,胡丹老师就如何提高新闻敏感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发掘一个好新闻,首先要研读报告,并举例当时我院推送的“云餐厅”系列报道和“五水共治”系列报道就紧扣时代背景,使得前期宣传和后期跟进工作都进行得十分顺利。其次,就是要深入实际,选择的新闻点要符合用户需求,尤其是在当今各类新媒体层出不穷的时代。再者,就是要做到胸中有大局,手中有典型。胡丹老师表示,一个不关心国家大事的媒体人是出不了好新闻的,要学会在国家大事中找新闻线索、收集要点、吸纳内涵。还有,就是要分析比较,在一个新闻事件中,可谓到处都是新闻点,因此如何直观准确地把握最重要的新闻点,是一则新闻成功的关键。
    在交流会的最后阶段,与会老师就我院接下来可以开展哪些新闻宣传项目,学院是否可以开展新闻话题讨论类报道等内容与胡丹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范茂盛书记进行总结。


浙江日报温州分社副社长、记者站站长胡丹
 

会议现场照


会议现场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