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商港文化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揭牌

作者:来源: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时间:2023-03-19 15:40:00

3月18日,温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商港文化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市社科联副主席叶雪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健、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耀等出席仪式。

8cf464366cbf7320cecc37c7bba22f2.jpg

商港文化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是我校第四个温州市社科研究重点基地,由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科牵头组建。该研究中心将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品牌,从商港文化的跨文化传播和商港文化的可视化运用两方面展开研究,旨在用温州声音讲好温州故事,在温州的城市发展、文脉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智库平台的作用。

64fc57fac05c30abb807b240874cb21.jpg

谢健在致辞中说,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先行地、永嘉学派发源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去年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发掘,实证了古代温州港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商港文化是温州在独特的时空环境下产生的地域文化,研究温州商港文化,对解决温州当前和未来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6f1efa28645a4de2fb4e99aa4e3b072.jpg

叶雪影寄语该研究中心在深入挖掘商港文化精神内核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当前和未来温州发展最需要的文化共识和共同价值。同时,要坚持以形象化为基,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技术,有机融合形式与内容,讲好千年商港文化故事,让中外受众听得进、看得信、能共鸣,让饱含文化创新元素的优质内容,成为传播链条上具有传播力的爆点,让国内外更多的受众感知到温州文化的厚重感、人情味和烟火气。

1be3db6ad696a76305842aec911d18f.jpg

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总编辑廖晓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教授,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君昌,杭商传媒董事长兼总编辑马晓才,浙江理工大学教授、传播系主任陆高峰,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委员、温州人杂志社原总编辑王向愈,温州大学教授、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夏雨禾,以及我校新闻传播学类各专业师生等出席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