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倪献鸟/文 周士杰 胡卓浩/摄来源:学生事务部时间:2023-03-10 16:35:29

为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底线,提升育人内涵、增强育人实效,3月9日上午,我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胡江,学生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后勤服务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2023.3.9 心理健康教育 主题大景 胡卓浩摄.jpg

会议从体制机制建设、硬件条件、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危机预防与干预、队伍建设、工作成效等七个方面,总结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体情况,重点分析当前在校生心理健康状况,并对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特别就省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反馈的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措施。

上学期以来,各学院各部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色纷呈,金融贸易学院通过党建引领将学生党员发展成心理卫兵和前哨,实现心理护航;管理学院成立“水心倾听”工作室,畅通师生沟通渠道;国际学院通过“全员行动、全程服务、全方位支持”,打造生涯陪伴服务站;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结合“最优服务”细化“一生一档一案”;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大数据精准掌握学生信息,做到分层分类帮扶;继续教育学院强化家校沟通机制,不断提高学生的心理弹性;学生事务部和后勤服务部协同开展系列活动,从学生服务和安全保障两个方面不断深化服务举措,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建设平安校园。

2023.3.9 心理健康教育   老师特写2 胡卓浩摄.jpg

会上,胡江对各学院各部门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深入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仔细对照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指标,查漏补缺,落实落细,并就下一阶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提高认识,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二要苦练内功,通过积极发挥课程主渠道作用、加强队伍学习培训、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强化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四个方面,筑牢安全防线;三要加强宣传,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系列主题活动;四要加强联动,加快构建“家校社”心理健康协同管理机制,实现协同育人。

此次专题会议是我校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完善“三全育人”背景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五级预警网络,及时、持续、有效地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多措并举提升心理工作实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