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我校学生分享赴土耳其救援经历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来源: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时间:2023-02-20 09:45:00

“我们经过的地方,都会传来一声声China!Chinese,有人还会用中文跟我们说‘谢谢’两个字。”2月20日清晨7点,我校举行开学第一课活动,邀请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大二学生蔡佳呈和他父亲分享赴土耳其救援经历,激励同学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心理状态开启新学期生活。

IMG_9091.JPG

“开学第一课”是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一环。我校打破常规,把课堂移到操场,请优秀学子作为主讲者,让全校学生在开学第一天汲取朋辈榜样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成就出彩人生。

IMG_9096.PNG

2月6日以来,土耳其连续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苍南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获悉后,立即联系国内救援组织,组建10名队员参与跨国救援行动,蔡佳呈是其中最年轻的队员。

IMG_9098.JPG

2月9日下午,他与父亲蔡景球一起作为该中心首批队员,从温州辗转抵达土耳其地震灾区,演绎了一段中国父子参与国际救援的佳话。

IMG_9090.JPG

面对台下刚刚返校的同学,蔡佳呈侃侃而谈,讲述了为什么要主动报名参加救援、如何在余震与低温等艰苦环境下积极救援,以及与当地灾民的温暖互动等所见所闻所思。他说,这次特殊的跨国救援经历,让自己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实力的强大,体会到了公益志愿精神的魅力,明白了很多未知的领域要靠“闯”出来,新时代大学生只有把“小我”的光和热转化为奉献祖国的实干与担当,才能成就壮丽人生。

IMG_9092.JPG

在开学第一课中,学校还聘请蔡佳呈的父亲蔡景球作为爱心专列号校外志愿服务指导老师并颁发聘书。“在土耳其相处的日子里,我发现儿子比我想象得更坚强。”蔡景球说,他平时因工作忙很少顾及到儿子的学习和生活,在这次救援中儿子发挥出了很重要的作用,“儿子长大了,变得很勇敢而且有很强的爱心责任意识,非常感谢学校的培养。”

IMG_9093.JPG

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胡江在发言中表示,邀请小蔡同学和他的父亲参加“开学第一课”,既是对以蔡家父子为代表的中国民间救援力量参与国际救援的致敬,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超越国界,是全体师生的学习榜样。

IMG_9097.JPG

我校历来重视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类似蔡氏父子的感人事迹在校园不断延续,曾涌现出中国红十字之星、全省最年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等典型团体和个人。


学生感悟


“青春奋勇显当先,扬帆逐梦再启航。”参加完开学第一课,我的脑海中一直萦绕着这个主题。蔡佳呈同学不顾个人安危勇赴土耳其抗灾救援,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今后我会努力向他学习,展现青年使命担当。

——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21视传本5班班长 张笑菡

这次跨国救援行动,其意义之大、意义之深远,足以为他的人生、为学校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家风培养的体现,更是校风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的熏陶结果。

——国际学院22中日国际1班黄麒铮

蔡佳呈学长参与跨国救援行动,不仅为学校争光,也为祖国做出了贡献,是当代大学生的好榜样,今后我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培养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金融贸易学院22金融本1温书慧

得知蔡佳呈学长奔赴土耳其参与救援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震撼。面对地震,我们女生都感到很可怕,但他却毅然逆向而行,而且是奔赴异国他乡救援。作为温州商学院的一名学生,我感到很骄傲很荣幸!

——金融贸易学院22税收本2朱怡璇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为梦想而努力,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正如蔡同学一样,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起发愤学习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会在大学生活中迷茫。

——国际学院22大数据与会计国际5班 裘诗涵

最近我一直关注土耳其地震灾情,为灾区百姓遭受巨大灾难而难过,看到蔡同学随父亲一起共赴土耳其,心里不由地涌起了感动。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新青年榜样力量的号召力和感染力。

 ——信息工程学院20计算机专1陈奕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