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点赞我校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以及实习就业工作

作者:浙江教育报来源:时间:2023-02-18 15:32:36

开学伊始《浙江教育报》聚焦我校大学生实习就业以及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进行专题报道。近年来,我校为学生提供适合教育,在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以及实习实践教学方面进行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得到社会和媒体的关注。

31.jpg

最近几年,随着大学生毕业人数激增,“实习难”成为继“就业难”之后的又一难题。“刚毕业就要有工作经历”已然成为应届生求职痛点,实习内卷加速,大学生除了要“攒”更多实习经历,实习时间也在普遍提前。面临实习之“困”,大学生如何才能突围,更好地收获成长?学校又应在哪些方面对他们给予帮助?

32.jpg

做好职业规划,实习学习两不误

毕业了,是选择考研还是直接就业?这是让不少大学生纠结的难题,经常让他们在两种选择之间摇摆不定。我校2020级金融学专业本科2班学生李尚宸之所以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得益于去年暑期他在中信建投证券公司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经历。实习期间,他参与了和客户沟通、讲解证券产品等工作中,但明显感觉知识储备不够。同时,他直观地了解到金融行业从业者普遍都是高学历。实习结束后,他把重心放在了考研上,并打算报考澳门的一所高校,“由于学校要求提供与申报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我的这段实习经历自然就成了加分项。”

学生事务部副部长胡金林长期负责大学生就业工作,他介绍,面对新形势,该校对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进行了调整,实践教育教学内容跟之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加强,实践模块在职业生涯课程中的占比达到了70%。该校还设立“大学生涯教育与咨询中心”“笙芽”咨询室,咨询团队由生涯导师、学业导师和业界导师组成,针对学生个人特质、专业特点、职业志向提供个性化咨询服务。

33.jpg

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曹根平同学经过一学年的专业学习,始终提不起学习兴趣,对毕业后可能从事的外贸行业感到困惑、纠结。经过3次生涯咨询及专业实习,他建立了入职银行的职业目标,并完成该校“金融特色班”培训,获得相应证书,学习状态明显好转。

34.jpg

大学生涯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陈小玲说,“笙芽”咨询室设立以来,从学生的咨询情况来看,低年级学生由于专业认知不足,主要咨询问题集中为“转专业问题”和“学业目标缺失问题”等;高年级学生则以“职业决策”和“就业技能”困惑为主。“实习是帮助学生职业认知的重要途径,只有从源头上破解问题,对前途感到迷茫,对实习缺乏动力,应付了事等难题才会迎刃而解。”

加强助力,让实习更有实效

“解决就业难,大学生加强实习是关键所在,学校、企业以及政府也要更多的为大学生实习创造条件”。胡金林说,近年来,该校加强实习管理,并在实习经费保障、基地建设、指导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学生实习考核评价等方面都给予重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