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范儿|张嘉杰的“试错”和汪熠鹏的“跳跃”

作者:潘虹希 潘思祎 陈昕玮 方子奥来源:新闻中心时间:2023-01-08 11:15:00

张嘉杰:成长来自不断勇于试错

张嘉杰,我校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大数据本1班学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学年平均绩点始终保持专业第一,现任学院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党员之家红芯党服主任、国防青年先锋营文明督查队队长,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13.png

张嘉杰就读于我校首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该专业注重数据分析以及未来的数据统计方面,平时经常在机房上电脑课,跟着老师节奏一步一步敲代码,他对此感觉比较新奇,并乐在其中。

课堂之外,张嘉杰还参与2022届大学生创业创新计划项目,基于机器学习的癌症诊断、预后与治疗推荐算法研究,在指导老师陈伟的帮助和指导下,不断试错,最终成功立项。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吴禹达是张嘉杰室友兼好朋友,在他看来,张嘉杰个性要强,对待事情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平时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他说,张嘉杰每次完成一个大作业,都会独自研究到凌晨两三点左右。课外,张嘉杰作为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在运动会上,无论是记录裁判员细则,还是整个场上应需求而跑动,他都亲历亲为,将每一个细节都尽力做到位。

“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关键是谁能够抓住机遇。”张嘉杰在国家奖学金答辩会上这样说。他认为,大学是人生中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更是一段试错成本最低的时光,一定要抓住机会多多尝试,错了、失败了很正常,有时结果并不重要,过程才是最大的收获。

汪熠鹏:要进步就要敢于跳出舒适圈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白日梦,我们不能沉浸在一个刚实现的梦里,要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不做井底之蛙。”汪熠鹏是我校2020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副班长,退伍特战队员,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认为,无论做任何事,都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两者缺一不可,才能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不断成长起来。 

14.png

在大一时,汪熠鹏就树立了争取国家奖学金的目标。为此,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一丝不苟,不仅在课上认真掌握基础知识,课后也要花许多时间重温知识点,总结学习经验。他说,只有努力付出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成绩的背后需要一股顽强坚持的意志。

汪熠鹏说自己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人,所幸遇到了李旭、迟鑫两位良师益友,她们经常告知应对大场面的小技巧,如何克服上台时的紧张感。班主任吴暾华老师对他和同学们的学业十分上心,不时分享相关学习视频,不断加以鼓励,这让他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向。

两年军旅生涯,让汪熠鹏的校园生活显得丰富多彩,在图书馆、操场上都能看到他忙碌的影子。他经常奔驰在球场,穿上戎装将军人精神融入校园生活中,披上红马甲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军训期间,他担任学生教官,带领学弟学妹们感受军旅的集体生活。他还是学生会全媒体运营中心的一员,负责校园各类活动照片的整理和推送。

采访期间,汪熠鹏推荐了一部电影《白日梦想家》。他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向往的生活,形象地说这些都是“白日梦”,而很多人只是沉浸在这些梦中,其实最重要的是勇敢迈出去,“只要勇敢迈出第一步,慢慢去尝试,跳出自己的舒适圈,离成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