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上学日记·学生篇|“羊羊四起”,我心依旧

作者:来源:信息工程学院时间:2022-12-26 15:45:00

【开栏语】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我校迅速转入线上教学方式,在校生按照自愿原则申请离校居家学习。师生云端教与学,课堂秩序、学习效果如何?现推出《居家上学日记》专栏,以师生日记形式真实记录线上教学期间的点点滴滴,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20.jpg

日记作者:陈柯英

信息工程学院

20电子商务1班

因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教学工作,我们提早离校。外面“羊羊四起”,父母不让出门,因此期末我进入了居家线上学习状态。

21.jpg

作为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一员,更是一名预备党员,我要起到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及时调整状态,适应新的学习生活节奏。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老师们时刻与我们在一起。上网课更加考验我的自律自控,虽然没有老师面对面的监督,但我不能放松懈怠,务必保持与在校时一样的端正态度,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门学科。

22.jpg

在家已经上了一周的网课,书、笔、笔记本还是样样具备的。在课堂上,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观看课程的同时,以弹幕的形式与老师互动,认真听讲、记笔记;下课后,完善笔记,回顾所学内容,就困难点做重点标记,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及时提交作业。

有的课程在线上结课,结课少不了撰写大报告。任课老师一般会先通过共享屏幕讲解一遍要求和注意事项,个别课程需要小组组队完成。由于居家,小组只能通过线上群聊连麦讨论,组长进行分工后,小组成员各自完成模块,由组长汇总按时完成报告。顺利结课后,任课老师还不忘叮嘱我们少出去走动、多锻炼身体。

前几天,《电子商务模拟实训》任课老师听说有些同学“阳”了,无法上最后一节课,她马上叮嘱大家要加强自我保护,并且延缓作业提交时间,让同学们身体康复后再交,这个暖心行为很是令人感动。

本周我还上了一堂实训课,在家依旧早八起床。教学系统需要登录校园网,老师提前给我们发送安装包和安装教程,让我们安装好校园VPN,对于个别不会操作的同学,课上开麦一对一指导。实训课以实操为主,过程会遇到不少问题,面对同学们的咨询,老师很有耐心。

23.jpg

我们身处各地,辅导员也很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经常在班群上询问是否有感染的同学,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按时上课。同时,辅导员还会进入线上课堂,督查课堂纪律情况。

居家上学,我不忘强身健体。身在“羊羊四起”的环境,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必备条件。这一周多来,我开启了“老年人”生活方式,每天早睡早起。一天的网课结束后,久坐的身体和略显疲倦的眼睛需要放松,运动能锻炼身体、保持体能,大冬天跑一跑可以热起来。

这便是我的居家学习日常。

待疫情退散,我即可返校与我友见面,一起学习、一起打球。最后,让我们一起砥志砺行、与时竞进!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