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上学日记·教师篇|古村落寒风中直播写生教学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时间:2023-01-02 13:35:00

【开栏语】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我校迅速转入线上教学方式,在校生按照自愿原则申请离校居家学习。师生云端教与学,课堂秩序、学习效果如何?现推出《居家上学日记》专栏,以师生日记形式真实记录线上教学期间的点点滴滴,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5.jpg

日记作者:黄文霖  遆素丽

教学地点:永嘉县丽水街景区、林坑古村 

实践教学老师:黄文霖、叶小鹏、遆素丽、喻厅、周渊源

12月27日清晨6点多,天刚蒙蒙亮,永嘉县岩头镇丽水街景区。

凛冽的寒风中,我校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专业写生》课程组一些老师已经在此踩点,并支好画架和绘画工具,计划9点钟面对300多名学生进行线上直播教学。

《专业写生》作为一门实践课程,由线下改为线上教学,难度可想而知。为了给因疫情防控居家上学的学生带来理想的教学效果,课程组老师决定把直播教学点搬到古村落,并多次召开教学研讨,安排线上理论讲授、写生直播公开课、线上评画、学生居家作品临摹和写实等教学环节,尽可能采取多种形式和角度展现写生课堂。

4.jpg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即将开课前,课程组7位老师因“中招”发烧不能前往,最后5位老师“负重前行”,克服种种困难,使教学计划得以正常开展。

黄文霖老师负责此次线上写生教学第一堂直播公开课,虽然有着20多年教龄,也有过多次线上教学经验,但面对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场写生直播公开课,心中还是有些忐忑不安。

上午9点,写生直播准时开始。这堂课主要是锻炼学生对自然景观的画面构图能力和色彩的概括处理能力,黄文霖老师在直播中安排了两道“餐前小菜”和一道“正餐”:用了约40分钟时间演示风景黑白构图和风景小色稿写生,重点讲解黑白构图和色调色块处理的要点;然后是1个多小时时间,示范如何在大体色调基础上进行风景作品的深入写生。

6.jpg

很快,一幅风景作品跃然纸上。虽然这堂写生直播公开课只有两个小时,但所花的精力远比在学校或家里线上教学要多得多,为了让同学们较直观地感受到写生现场氛围,大家都觉得这点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值得一提的是,课程组的另一位老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小鹏,甘愿充当默默无闻的“绿叶”,一直忙碌着帮忙提水、递工具、拍摄。

第二天,同样是清晨6点,寒风凛冽。课程组老师带着直播设备跋山涉水,转战第二站林坑古村,带领同学们隔空同步观赏、分析、取景、写生。该村落地处楠溪江源头,拥有700多年历史,古民居保存完好,周边风景秀丽,宛如仙境,被誉为“淹没于深山中的璞玉”。

8.jpg

这堂课由遆素丽老师负责直播教学,重点内容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放松心情去感知自然气息、表现乡村美景。课程主要目的是学习房屋群落的构图能力和对空间与色彩的概括处理能力,要点包括选景尽可能富有层次、构图重在立意取势、画面黑白灰关系的处理、点线面的处理及细节点缀、画面整体统一调整,以及定格调、大色调、色彩面积及搭配、情感等。

7.jpg

在两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校领导、院领导亲临现场慰问,课程组老师温馨指导课程重点与节奏,实时监护辅助以确保直播平台的流畅。在大自然中进行直播写生,师生隔着屏幕,虽然困难重重,但学生们非常开心,表示收获满满。

部分学生感受

陈婧嫣:线上直播写生课,既避免了感染风险,又不会出现老师作范画时很多人围在一起后面的同学看不到画面的情况。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老师整张范画,彼此不会打扰。老师采取一对一评画方式,很细心地照顾到每位同学的作品,让我们学会了解决作画中碰到的问题。

9.png

施诗:这次写生不同寻常,老师整个作画过程清晰可视,这是线下作画没有的优点。我在家写生寻找作画角度时,发现了许多过去从来没有注意过的角度,从而极大开拓了思路。特别感谢老师们大冷天在户外授课,带来很直观的教学,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徐陆达:以前在教室先看了老师的范画再自己作画,现在可以看着老师同步画画,能有效避免忘记步骤。不懂的地方,可以开麦和打字跟老师互动,确实很方便。美中不足的是,腾讯会议直播画面不够清晰,一些绘画细节不能很好展现,少了一份现场写生的切身体验和乐趣。

学生部分作品展示

10.jpg11.jpg12.jpg13.jpg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