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上学日记·辅导员篇|虽隔着屏幕,老师依然与你们同在

作者:来源:管理学院时间:2022-12-17 14:25:00

【开栏语】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我校迅速转入线上教学方式,在校生按照自愿原则申请离校居家学习。师生云端教与学,课堂秩序、学习效果如何?现推出《居家上学日记》专栏,以师生日记形式真实记录线上教学期间的点点滴滴,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日记作者:田振

管理学院

辅导员

时间: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1.jpg

接到学校实施线上教学通知的那一刻,当天下午1点,我依次召开6个班级的班会,向学生传达通知、解疑释惑。晚上8点半,我有点不放心,又前往学生公寓深入寝室,提醒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好身心健康,回家后认真上网课。临走时,一名学生说:“振哥,你也要做好防护,我们下学期见”,听完心里感到很是温暖。

2.jpg

担心同学们第一天上网课不适应,我早早就进入网课平台进行线上查课、协助解决学生上课期间遇到的问题,并要求全都打开摄像头,监督他们完成打卡。发现个别迟到的,我马上打电话过去给予特别的“问候”,对方回复“振哥,我一定定好闹钟,绝不迟到了”。

3.jpg

这一天,我时不时进入各个“云课堂”,了解师生动态、课堂状态,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的最新情况,杜绝上课玩手机现象。课后,我围绕出勤情况、听课效果、网络流畅性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人力资源管理系王安悦老师说:“有了辅导员的督查,课堂效果挺好的”,听到这样的评价,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

4.jpg

跟学生平时待在一块久了,他们的离校突然让我感到有些不适应。学生们返乡后,我时刻关注他们的微信朋友圈、班级群里的言论以及表情包信息,体察他们流露的情绪,发现其中隐含的问题,马上进行沟通。有的学生在朋友圈发消极的话语,我便主动询问遇到什么事情啦,有没有需要帮忙的。每天与学生聊天,感觉自身也变得青春了很多,他们偶尔向我推荐电影和音乐,我都会看完再与他们交流,我感觉这样可以化解空间距离带来的隔阂和生疏,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5.jpg

昨天,21会计本科7班张璐给我发了一张做饭的照片,喜滋滋地说:“我厉害吧,振哥,这可是我第一次做饭,没想到我还有这天赋呢!”看到这些学生开心地展示各种生活场景,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我感到很欣慰,他们成长了,是值得老师开心和自豪的事情。

6.jpg

每天,我还同家长保持联系,叮嘱督促孩子在家认真上网课,带好口罩做好防护,保持乐观心态,多对孩子进行鼓励,有问题及时联系。为了让学生居家上学期间的生活变得更充实,我还联合学院团委推出“健身、美食、拍摄、春节”为主题的创意视频大赛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

我想对同学们说,居家上学的日子是留给自律者的,老师与你们同在。愿大家培养成良好的习惯,变成最好的自己。在冬日的暖阳里,希望可以每天都看到同学们洋溢着明媚可人的笑脸!